JMPLUS耳機大觀園之旅─Sennheiser IE80發燒升級線試聽心得


(拖好久喔這篇......)
這篇是補上個月前往JMPLUS(加緯)影音專賣店試聽 IE80發燒升級線的經過,主要與大家分享一下試聽的幾條知名升級線以及在JMPLUS試聽的感覺。相信住北部的影音同好們大多已有去JMPLUS「朝聖」的經驗了,所以這兒應該不陌生吧?呵呵。

JMPLUS位於熱鬧的公館商圈,處在三樓遠離噪雜的騎樓街道,無非是提供給顧客一個更棒、更優質的試聽環境;一進店內,放眼望去是整體具有放鬆感的木造空間,由於是白天的關係,光線透進使得店內甚是明亮十足。座位上也很足夠,不僅有吧台可邊喝飲料邊聽音樂、有大桌也能與大家一塊交流、還有幾乎是能像在家中享受般的沙發座位;而喜歡邊聆聽邊賞景色的朋友也會選擇靠窗的位置坐下靜靜試聽。這裡彷彿不是一間店,而是成為咖啡館了吧!

JMPLUS也不乏女發燒友來朝聖呢。
若是想完全與店內的聲音或人潮(JMPLUS可說是人潮絡繹不絕)干擾有所區隔,也有一間適合獨自聆聽的試聽間(上圖右側),既可阻隔外界雜音,又不會感到害羞尷尬,你可以非常享受地去測試你想聽的耳機。

▼令人眼花撩亂的耳機展示空間。

JMPLUS最好的特色在於,只要是他們有代理進的耳機與產品,大部分皆能試聽使用。如上面所述,除了優質的環境,也不會限制你時間,想聽多久就聽多久。店內除了誰是店長一目瞭然外,其他服務員工大多都挺年輕的,對店內的影音產品亦具一定的熟識度,想必也是常常流連著M01等論壇方便抓住愛好者的發燒動態吧。

店內的商品陳列其實很透明,只要是他們能試聽的產品都會擺在明顯的地方。例如深獲大眾喜愛的耳道式(入耳式)、耳塞式耳機,頗具巧思地讓它們一支支掛在櫃檯後櫃壁板上,像是兵器大觀似的,超級壯觀哩!
而其它耳罩式耳機款及配件就懸掛於櫃檯前下方,兩邊還有耳機大廠的非賣品展示,簡直讓櫃檯四周皆充滿了氣派十足的感覺!

▼服務櫃台後的壁板上掛滿了可供試聽的耳道式耳機。

回過頭來,擁有一個非常到位的試聽環境絕對是先天上的完備了。接著當然就是鎖定想要試聽的器材囉!
店員挺貼切的,才講一句話即知道咱的需求。很快地,就把IE80要用的「傢伙」擺出來了。

▼上排由左至右依序為:紅日、黑曜石、管迷、管迷Q版線(插在iPod上頭)。
註1:喉糖擴一台是單電,另一台是雙電版。
註2:下面冰棒棍是他們家的Wi-Fi密碼。
註3:沒賣滑鼠謝謝XD

宅龜兒在擁有IE80一陣的時間後,已漸漸感受它的低頻有些「散去」,反而顯得不夠有力了,這時就需要試著改裝一條升級線適時幫助它有所突破。
店員先聽完宅龜兒想要的感覺敘述後,先推出「黑曜石」線給咱試聽:

安插黑曜石後的聽感,低頻變得「穩」且「重」、聲道表現很Q彈,男聲有漸向前感、女聲也展現出紮實。大致來講確實很適合宅龜兒喜愛的嘻哈音樂。

其次試聽的是「紅日」。紅日的線因也是絞線設計的關係,它的線材質既軟又細,觸感很像麻繩般,以第一印象而言它當然是算最顯眼的,不過搭IE80試聽後,發現它的音場變寬、也很「柔軟」,咱的意思是說比較沒有明顯突出的重擊力,但仍是有不小的變化,尤其是紅日帶出節奏的感受上還有那麼點清脆感,宅龜兒聽了幾首不同的類型的曲子後,發現它很適合搖滾曲風哦!

再來則是「管迷」的兩條組合了,這款是專為IE80接頭設計的Mundorf(俗稱茫豆腐)升級線。而為什麼說是「兩條」呢?原來最主要是在於它的外表上──第一代的線非常的粗又硬,在欠缺柔軟度的樣貌下,攜帶時是不太方便的;雖然彎曲的時候很像記憶體般會固定弧度,但也因為如此才導致無法隨意變形而有些卡卡的情形存在。至於第二代也就是所謂的「MKII」則全面進化成非常柔軟的線身,在設計、製作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改良與提昇。

回到實際聽感,Mundorf這條不得不說是所有升級線中表現最好的一條。它雖然沒有黑曜石般如此快就進入足具power的低頻,然音場厚、男聲緊實的優點則是黑曜石也無法比擬的;反而管迷的女聲就有明顯的向前感,包覆著旋律很"亮耳"。整體來說,它彷彿就是「東吸一些、西吸一些」其它升級線的特點,來綜合自己本身的多元特色,如果配戴者平常聽的音樂類型就屬「雜食性」,那這條就很適合。

最後,就是回到原廠線試用喉糖擴,而最後咱也把它帶回家了,詳細聽感可參考此篇

▼喉糖擴現場測試中。

後來宅龜兒發現自己漏掉了一條,就是漢聲的「謬斯」(白色絞線身)升級線,在試聽時桌旁已有擺一條是給TF10使用的謬斯線,也有詢問過店員,但結果最後還是忘記借來試試......可惜了點,所以也就無法多一個聽感給大家參考囉。

JMPLUS的耳機大觀園之旅大致上就是這樣了,聽感除了每位感受程度可能會有所不同外,還是要走一趟體驗他們店內的影音氣派感,才能明瞭宅龜兒所吸收到的新鮮感哦!

祝大家為自己的好耳機找到最棒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