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深入好聲音|Sennheiser MOMENTUM True Wireless 2 不負責開箱小評


有點長的前言:
該是回來部落格清掃一下的時候了(誤)
距離上一篇耳機文也有七年之癢這麼久了,在現今藍牙耳機當道的時局,彷彿在跟這邁入老人階段的我說:該跟上新時代啦!
不過藍牙耳機光是訊號、通話、甚至是最基本的音質...畢竟還有很多很多需要克服的地方;再者,進入所謂「藍牙真無線」的廝殺戰場中,又是新一門技術的展現。始終抱持老派精神的我也是直至兩年多前換了 iPhone XS 後才開始尋覓「新聲音」。

MIFO O5MIFO O5,擁有非常具「份量」的充電外盒。

好聲音難尋,適合自己的聲音更難尋,我在去年從一支平價的 MIFO O5 開啟了真無線的生活。猶然記得當時台北耳機街的某某快遞,幾乎快把他們有賣的真無線耳機都聽一輪了,然而那時的我也不知是哪來的挑剔,連 Marley 都被我嫌到丟一旁(笑);後來考量已在日本試過 RHA、MTW(一代),決心要「等」下去的情況,我先從不傷荷包、低頻表現與 CP 值都還不賴的 MIFO O5 來嘗試。等待快一年,MTW2 終於來了!


以下龜兒老妹我會記載下完整 Sennheiser MOMENTUM True Wireless 2 的真實入手,乃至初步試聽的心得,如果覺得廢話太多的話可以跳章節看哦。
 

一、入手前試聽比較

事隔一年,我又跑去那快遞,也許是先前因 O5 頻頻的小故障來回跑,一進門老闆娘都認出我了哈哈~這次我開頭旋即表明要試聽  MTW2 及類競品 Klipsch T5。

闆娘首先拿給我的是 T5,有鑑於我的老古董 Klipsch X10,T5 乍聽之下果真有 Klipsch 招牌的清水味:不慍不火,搖滾樂的清晰節拍感都一樣不缺,相信是一支不容易聽膩的好機型,加上它炫麗酷似 Zippo 打火機的外盒,真的很難不讓人心動。可惜的是,T5 雖為藍牙 5.0,但試聽期間竟然就斷了兩次訊;此外,它號稱極近貼耳的舒適,實際戴上時也的確頗輕鬆,不過耳機主體稍嫌大了點,異物感對我來說太過明顯,所以就先暫時擺一旁。

再來就是 Sennheiser MOMENTUM True Wireless 2 了。一開始自己考慮的點除了聽說它大幅改良了電力消耗過快與不足的問題,另一方面當然是鎖定最新的白色款囉!畢竟拿新的顏色,人家才會知道你有新一代產品嘛。(大誤)

好心想出清一代MTW的闆娘也順道拿了 MTW 一代給我比較,光從外型其實第一眼是分辨不出與 MTW2 的差別,不過我把兩代耳機併放在一起,差異明顯就有了:一代的主體偏大,比二代約差了 0.2~0.3mm 左右,如同我前面所述,這一滴點的差別足以影響配戴的舒適性;而外盒部分,因二代耳機主體縮小緣故,充電盒也比一代短小了一些(仍然不會很明顯)。至於聽感,基於 3C「買新不買舊」的概念這邊就不再聽一代了。

MTW2 初次試聽給我的感覺,是一種相當懷念的感覺,這當然是 IE80 所留下的印象:一股濃郁的拿鐵咖啡韻味。相較於服役的 O5 是即溶咖啡感,聲海宛若加了牛奶的中低頻調音,才聽得到「新鮮感」的氛圍,如果你常喝咖啡的話,一定能理解我的形容說法。

先說我的訊源依然是 iPhone XS,用的是 Spotify 極高音質。試聽的過程我只選幾首常聽且熟悉的曲子,包含電音、女聲、另類搖滾等,當時覺得音量已調至最大卻還是稍嫌小聲(後來才研究到能透過  Spotify 內設定將音量再調控),其它部份則中規中矩。

老闆後來又取來 Anker Soundcore Liberty 2 Pro 給我試聽,那時就已經知道它是近期網路炒很兇的一款真無線,在外型(主體+外盒)及調音自由度上皆滿有話題性的。當下試聽 Anker Soundcore Liberty 2 Pro 的感覺果真讓我驚豔到,中頻清脆,低頻 Q 彈但不會掩蓋掉高頻的悅耳,加上它的圓石型外盒可支援無線充電,相當方便,這點跟 MTW2 相比一度有讓我搖擺不定。But!就是這個 But,它的底噪實在是有點過於明顯(也許是我太敏感?),雖然我知道它可以透過自家的 APP  等化器去調整適合自己的音感,不過底噪這點是無法完全掩飾的,所以我還是鎖定價位多近一倍的 MTW2。

二、比價與下訂

Sennheiser MOMENTUM True Wireless 2 台灣公司貨的售價為 $9,990,等於是近萬的價位,在一些網拍上也可找得到一些水貨,但價錢其實也就差那麼 $1,000 左右,如果這一千是買輕鬆送保的話我覺得不貴,畢竟它是保固兩年,於是我仍舊決定購買宙宣公司貨。

再者,自從五月開始發售之際,MTW2 在市場始終不停缺貨,就我所觀察每個店家平均一次應該僅進貨兩、三支,尤以白色款最夯,每月進貨一次大概兩天內就賣掉了,我跟某耳機店的老闆聊,那時剛好有白色現貨,不過因為 MTW2 是目前搶手貨,完全不會有任何折扣(包括一些三倍券活動也不參與),所以在一般經銷店家購買的話,那價格幾乎是固定的了。

精明如我,受到省錢版的洗禮激勵,我一直在想應該還是有機會得到一些獲利空間。恰巧在七月新光三越因應三倍券推出了週年慶規模的「超級卡利 High」活動,除了滿三千送三百外還有相關銀行禮,於是我先致電法雅客某分店,詢問是否可搭配活動先預訂;店員很好心地回覆說可行,只不過交期無法確認,但仍可以先全額付清等貨(先付清可優先取貨),因我早估算過預計等貨期就是一個月,所以對我來說等這一個月並沒有差。

確認完隔天,我一早就衝去新光三越,成了第一個先衝到法雅客的客人(笑)。我奔到了影音區直接表明要訂購 MTW2,然後依序填寫預購單及結帳;幸運的是,該期間法雅客好像有自家會員活動,所有耳機都能打九折,等於刷卡後的價格為 8,991 元!

接下來就是要動一下腦精明盤算了。倘若是這個價格結帳要事後領回饋禮券,也就是差 9 元才能再湊一次滿三千送三百,所以就隨便去買杯飲料吧!等同可拿到了 $900 電子禮券;使用台新銀行信用卡滿額再回饋 $200,使用新光三越自家的 skm pay 結帳再送 $300,如此一來總計得到的回饋金就是 $1,400。

最後不要忘了三倍券的優惠。綁定台新卡使用三倍券電子支付所登記到的回饋 $300,加上三倍券的 $2,000,換算下來,MTW2 的入手價格就是 $5,291 啦~~(撒花)

※電子禮券對我來說其實很好用,像是我很愛去超市買些進口食品就可以花掉 $500 多,剩下的買些特價的運動用服飾(還可以搭抽到的動滋券)就差不多了。

※不是所有法雅客都能接受預訂哦,購買之前請先詢問各據點。

三、到貨開箱

白色款的 MTW2 早在之前就曉得外型亮眼,實際拿到的感覺更令人動心!

編織手感的充電外盒,一改過去我對聲海的剛硬形象,且盒子相當輕盈,聲海的 Logo 就擺在正中央,不過也因為是編織材質,那個 Logo 感覺很容易被摳掉...只能說既然都買白的,就得好好細心呵護囉。


再來是充電功能部分。私心覺得只要夠耳機充飽個兩、三次也算堪用(MIFO O5 充電盒可充五次之多,唯獨太重了),所以 MTW2 的耳機盒充電功能維持中規中矩,輕盈兼實用,是可以接受的。

▲一開盒就可見耳機主體與充電盒。

▲外盒的編織手感很是特別,也不怕留指紋。(但會怕髒啊~)

▲採 USB Type-C 主流設計,外盒後側也有充電指示燈。


▲盒內是塑料質感,也是不沾指紋;凹槽是磁吸式設計,耳機放進去會自動 catch。簡單的「Sennheiser」字樣顯得落落大方。

打開包裝外盒,除了耳機主體,裡面的附件其實滿基本的:說明書、Type-A to C 充電線(稍嫌短了點)、三副不同大小的耳塞。耳塞也是白色的,看來頗挑戰男生們愛乾淨的程度呀~

▲一開始套在耳機的是 M size,所以會附上 L、S、XS 等尺寸作為替換。(抱歉我拆過換成 S 號才拍照...)

▲從側面可以稍微看得出耳塞與主體的融合度,白色的耳塞的確也夠柔軟。

▲耳機主體採觸控式,不用再費力按壓;除了充電接點,內裡的大黑點則是感測器。

▲兩耳主體側面 9+1 的孔洞(右耳面多一孔)功能,目測應該是處理通話、降噪和所謂外部感知(環境音)接收等不同功用麥克風。

▲內側還有一個小黑點,等接上裝置後就能看到的指示燈。連線與否會閃紅或藍燈。

大致上外型主體開箱還滿易解的,不過稍微講一下耳機的手感。由於 MTW2 的耳機外殼帶有塑料平滑的手感,因此在沒有防滑構造的情況下,手指若是有沾油或手汗的話很容易「溜手」哦!
接下來,請看以下操作才是重頭戲。

四、操作/APP的使用與調音

如果你稍稍研究過 MTW2 功能,應該會知道這一代新增了 ANC 主動降噪、感測器、以及藍牙提升至 5.1 版本,以我使用大約兩週的感覺來看,這幾項新功能除了方便,更多的是讓耳機(體驗)變得有趣。

會這麼說的原因,是因為我在購買之前也沒有認真翻閱過媒體或網友的開箱文,純粹就是打定主意要入手 MTW2,也因此上方提到的功能,在事前並沒有對我產生什麼影響或改變。(笑)
直到真的開始使用,開始研究,到開始感受其突出的效果後......才明白第二代改變的不僅僅是為人所詬病的續航力,而是由裡到外給使用者趨近完美的體驗享受。

1. 觸控面板,直覺操作


MTW2 採用了可輕鬆控制的觸控式設計,因此不再像我過往指頭需多費一些力按壓耳機上的按鍵(有時一用力還會刺激到耳道產生不適感)。預設介面依然是熟悉的右耳啟動/通話/下一首或左耳調上一首,不過透過 Sennheiser 的專屬 APP,這些控制功能當然能隨心所欲地調整,讓兩耳都有自己習慣的操作模式。

感測器的新增是我第一個感受到的小方便,當聆聽時想先暫停音樂,左耳耳機取下即會自動暫停,不需再按一下或靠手機喊停。但也由於它太過敏感,取下的耳機如果放於口袋內,還是很常可能會因感應到布料而「被啟動」,這點是我目前觀察到的小小麻煩。

長按調節聲音大/小,或是點按三次,主要是設定一般人會較少用的功能,畢竟不會時常去調控音量;點按三次我則沒有另外多做變化,還是維持「右耳開/關 ANC」,「左耳開/關環境音」的控制。ANC 和環境音實際體驗效果下面會再加以分享。

2. 藍牙 5.1 增強連線穩定


由於先前的 O5 是藍牙 5.0 版本,因此這「小小」升級對於我來說,就真的感受到「大大」不同。以我每天的通勤路線,必經的公車(站)、捷運、便利商店...等容易受干擾的點,在升級成 MTW2 後已大幅下降斷斷續續的頻率。

此外,有些公園靠近出入口的地方因設有監視系統有時也易受干擾,或許是電磁波有些強,藍牙被干擾頻率就比上述幾處還多;尤其放在褲子口袋裡,那是幾乎直接中斷音樂的(以 5.0 來說)。不過換上 MTW2 後倒是展現強勢的抵擋,至少斷訊的情形減少許多。

3. APP 的操作使用

Sennheiser 原生專屬的 APP 基本上操作不會太難,不過第一次下載需要更新韌體版本大約 40 分鐘是有點不耐煩就是。(笑)

▲打開 APP 後就會自動開始搜尋耳機(須先與裝置的藍牙連線配對)。進入後的首頁有簡潔的介面顯示耳機電量、環境音連接與否的訊息。

▲耳機主體可以操作的,在 APP 上都能更方便調控,包括是否開啟自動暫停、降噪等;另外也可以記住你連接過的裝置,以及查看或關閉現正連接的裝置。

雖然不喜歡簡體字,但至少理解不會吃力,有些專有名詞像是均衡器(等化器)、固件(韌體)等等,就得靠自己熟悉了。還是希望原廠儘快開發繁體中文版呀!

4. 等化器(EQ)調音


簡單來說,一般試聽也不可能還先特地下載 APP(除非曾入手過 MTW),所以入手前聽到的 MTW2 都是「中規中矩」的音色,而入手後就可以依照自己平時音樂的喜好,調整高中低頻的深淺。
▲EQ 等化器有頻譜和滑桿兩種顯示方式,我選擇了比較直覺性的滑桿。

比方說我現在多半聽的類型是 EDM、另類搖滾等,但又不想太過濃郁到一片模糊,因此我的低頻(Bass)只拉高到 3dB,中頻(Mid)則是拉低至 -4dB;又因女聲的歌曲佔了多數,故將高頻(Treble)僅拉至 3dB 既不刺耳也不低沉的範圍。這是我玩過一週後得到的最舒適數據。

五、試聽

在正式測試音樂前,要先分享 ANC 和環境音的實際體驗。個人覺得環境音設計是對耳機最有幫助的,尤以下決心跳進藍牙耳機坑的玩家們來說,耳機絕對是出門在外必帶的物件,同時代表在外受噪音的干擾也越多,因此,配有「ANC 主動降噪」及「環境音」就成了耳機高階與否的分水嶺

回過頭來,「噪音」在通勤族的定義上可以說是兩面體:一是對於環境狀況的感知,二是如何克服與避免它,而耳機的環境音功能就是針對前者,降噪則是針對後者。不過在 MTW2 身上,此兩者的呈現又是如何?且讓我用數字來表示:

0無音樂——2—環境音控制後—3——5正常聲音—6降噪控制後—7———10無噪音

上面顯示的並非指分數,而是表達開啟環境音/降噪後與正常音樂播放的差別。可以看到我給環境音表現是及格的中間值,展現它的高實用性,平時買個東西結帳可不用取下耳機,過馬路時也能留意車流聲;降噪表現則是一般偏弱,但這不是說 MTW2 的 ANC 不好,而是「絕對必要且恰到好處」的調控——原因在於顧及完全隔絕外界所產生的高危險性。至於降噪有沒有幫助呢?帶著耳機搭捷運試試看吧!列車行進時一定感覺得到。

再來是音樂試聽。如前面所述,接下來試聽對象會以電子、女聲、另類搖滾為主。倘若之後有哪些曲風需要我嘗試的,也歡迎來交流。

1. 女聲:Adele、Lana Del Rey、Ellie Goulding


用 MTW2 聽 Adele 的曲子就只有兩個字 :舒服!

從《Rolling in the Deep》、《Water Under the Bridge》輕快旋律,到《Chasing Pavements》、《Set Fire to the Rain》時而溫和時而強烈的節奏,還有《Someone Like You》、《Hello》迷人且深刻的慢拍,樂器的表現清脆而不互搶,反而更襯托了 Adele 帶有低啞但厚實飽滿的聲線。

Lana Del Rey 一直都是我的心頭好,她慵懶但又療癒的嗓音,如果是一般動圈耳機,私心覺得表現不出其嗓音的魅力。所幸,MTW2 沒有讓人聲與伴奏整個糊在一塊,例如《National Anthem》、《West Coast》...等,不過提琴和鼓聲的表現還是略勝一籌。

Ellie Goulding 的歌曲由於多半是搭配合成器效果,像是《Beating Heart》、《Lights》、《Don't Panic》等;她的聲線其實有時會被吃掉,不過電子音樂的節拍倒是明亮有彈性,節拍清脆不會太甜,這算不算是幫 Ellie Goulding 加分呢?(笑)

綜合表現分數:78 分

2. 電子音樂/樂團


第二回合要測試的歌曲太多啦,只能挑幾個重點來提。

電子音樂再分細一點,其實可以著重在 House、Tropical House、Trance...等元素,這些從耳機來聽都是不同的效果。

在 Tropical House 表現上,毋庸置疑的,相當地合適!以幾年前開始爆紅的 Jonas Blue,還有 Kygo、Robin Schulz、Sigala 等 DJ 的混音效果,在 MTW2 的加持下有著 Q 彈、延伸力佳的特色,使用 EQ 稍微調整後更能提升中頻的清脆感

※試聽代表曲:Fast Car、Stole the Show、The Ocean、Sun Goes Down、Easy Love

至於流行 House 必聽的代表當然是 Avicii、David Guetta,不僅將 House 玩到不同層次,用耳機來聆聽也能獲得很豐富的體驗;以往用藍牙耳機聽著他們的曲子,Bass 的表現那可真是糊到慘不忍睹。此外,Calvin Harris 這幾年曲風的多變也讓自己的音樂不受侷限,現在用新耳機聽著他的 Dance 躍動感著實強烈,以《One Kiss》為例,彷彿每一節拍都是重擊(卻不暈眩)。總之,House 最需要的音場,MTW2 大致上皆頗為出色,也令人愉悅。

※試聽代表曲:Levels、Silhouettes、I Could Be the One、She Wolf、Like I Do、Pray to God

Trance 其實早已流行多年,尤以 2000 年左右可謂風靡全球——或許「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 Trance」,我也可以拿 Zedd 等知名 DJ 的經典曲目。不過這邊,我只想特別提出比他們更為經典的日本樂團:那就是 globe。

對我而言,globe 代表的是日本 Trance 曲風的濫觴,小室哲哉敢於嘗試的前衛,加上主唱 KEIKO 高亢明亮的嗓音,都是現代日本樂壇無可取代的......OK 扯遠了,總之,這邊我取了幾首 globe 邁向 Trance 風格的經典曲目,像是早期的《Love again》,以及盛期的《genesis of next》、《Many Classic Moments》、《OVER THE RAINBOW》等。

在使用 MTW2 試聽初時,讓我感受到的是與 IE80 有所不同的能量;如同我上面形容的,IE80 是拿鐵,MTW2 則將 globe 的曲子表現得宛若卡布奇諾的風味:只保留一點奶香但喝得到苦澀與甘甜。KEIKO 的嘹亮的聲,琴鍵、吉他與合成器的柔軟,Rap 味道的加分,都讓這些經典的歌曲有如再次重生,怎麼也聽不膩。

綜合表現分數:85 分 

3. 搖滾/樂團


搖滾說實在話,並不在我常聽的範圍中,然而隨著年紀增加(?)好像也逐漸感受到了什麼。個人比較常聽的搖滾多為慢節奏,像是 KEANE、Snow Patrol、Lady A (Lady Antebellum)...等,偶爾也帶點另類搖滾(Alternative rock)。最近則是愛上了 Cigarettes After Sex。

MTW2 主要在這塊會在 Vocal 和樂器表現兩方面來聚焦,Vocal 由於上面兩類主題都能輕易駕馭,這邊我也不多加贅述。因此我比較在意的是吉他、keyboards 和鼓聲的呈現,能否調配得宜。以 Cigarettes After Sex 的《Nothing's Gonna Hurt You Baby》為例,刷弦和爵士鼓上的銅鈸聲是非常細微的存在,但在 MTW2 的呈現卻可「盡聆無遺」,一個細節都沒錯過,且電子琴鍵聲亦恰到好處,整體來說十分悅耳,讓原本已屬療癒的節奏變得更加入味。

如果喜歡老歌的同學,不妨試試聽取 Richard Marx 的經典歌曲,纖細帶點沙啞的高音是會起雞皮疙瘩到流淚的程度~

※推薦試聽曲:Green Day《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Roxette《Listen to Your Heart》、Cigarettes After Sex《Nothing's Gonna Hurt You Baby》

綜合表現分數:88 分

4. 其他


可能還有一些我很想推但不及備載的,只能說文長得先告一段落了。不過能和 MTW2 搭得上的口味曲風多元,好比 Dua Lipa 近期的迪斯可風味,或是 Billie Eilish 如夢似幻的魔聲,以及大家熟悉的 feat 女聲 Halsey、Sia 等,無論是高亢抑或氣音幾乎都能駕馭。最近頗愛 girl in red《We Fell in Love in October》,誰教夢幻流行的歌曲蔚為主流呀!

綜合表現分數:83 分

六、結語

試用三週下來,老妹我覺得聲海推出了 MOMENTUM True Wireless 2 已屬誠意之作,不僅改善了一代為人詬病之處,也在外型上多點變化,算是老牌大廠有心進軍真無線市場的一大代表作。

不過,為了怕被說我太偏頗,還是要認真講一下優缺點,畢竟有缺點才有推下一代的動力不是嗎?

優點:
- 體積再縮小,貼耳也更好配戴
- 白色款可突顯出二代特徵
- 環境音表現佳,可清楚聽到外來聲響
- 專屬 APP 可微調 EQ,中低頻調整效果不錯 
- 一般流行曲目或搖滾樂都非常適合
- 耳機主體按鍵高靈敏
- 藍牙 5.1 版本使斷訊問題減輕不少

缺點:
- 主體無防滑設計,容易拿取時因不穩而溜掉
- 白色塑料殼容易泛黃,若有髒污易明顯
- 收納充電盒編織材質不易照顧,同樣有可能易沾髒污
- 感測器太過靈敏,不易控制
- 觸控式按鍵因靈敏度高,有時容易誤觸
- 聽診器效應明顯,建議可透過換耳塞改善(純屬個人感覺)
- APP 尚無繁體中文版本

關於 MTW2 的聽診器效應,最近剛敗入了 SpinFit CP360,有時間再另外撰一篇文簡單分享耳塞使用心得吧!

以上就是關於 Sennheiser MOMENTUM True Wireless 2 的開箱使用初步分享,希望能幫大家挑到最適合自己的好耳機。See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