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山梨 - 富士山下的雲朵與餺飥:ほうとう不動

IMG_4973_1800

「餺飥」(ほうとう,中文音同「博托」)原是中國古代常見的粗湯麵條,在唐朝時傳入日本,成了當時甲斐國武田信玄軍隊中的特色糧食,如今亦成為當地山梨縣的特有鄉間料理。它粗寬又薄Q的麵條,加在融合南瓜、洋蔥、白蘿蔔、白菜等多種蔬菜的味噌湯汁裡,不僅美味也飽足感十足。



雖說餺飥在山梨縣是個常見的食物,但當地料理若是結合美麗的店面建築,吃起來是不是也會更加令人愉快呢?

在當地一個名為「ほうとう不動」(Houtou Fudou)麵店,旗下有著 4 間專賣餺飥的店面,除了 3 間據點分佈於河口湖周圍,另一間分店則是特別選在靠近富士山腳下的東戀路,由同樣是山梨縣出生的建築師保坂猛(Hosaka Takeshi)設計,以巨大的雲朵造型體,讓即使偏遠、不鄰近知名景點,也同樣讓許多饕客、建築迷和喜愛拍照的旅人特地慕名而來。

IMG_4950_1800

仔細瞧,店門口簾幕上的LOGO,是不是既有富士山的意象,又有「入口」的意味在呢? 

IMG_4956_1800
店內非常寬敞到像洞窟一樣,乳白色穴型設計其實也呼應了店外所見的雲朵外型。
IMG_4959_1800
無須多餘的打光,以外頭採光為主的設計,保留了由外到內呈現的自然風格。
IMG_4958_1800
餐桌上的器皿是經特別設計的,喜歡它們的話也可以在店內買得到!
這間「ほうとう不動」不只有美味的餺飥,還有一道特色招牌「馬刺」——就是馬肉刺身(生肉),品嚐時沾點特殊調味料,除了美味聽說還很養顏美容哩!

當然,主角餺飥那有如烏龍麵Q彈的口感,加上濃郁順口的湯,在稍微有點冷冷的天氣吃上一碗(應該是「鍋」的大小了),當下可真是感受到人間小確幸啊~

IMG_4980_1800
建築外體並不是髒髒的,而是雪融化後產生的雪水哦!
宅龜兒攝影沒有那麼專業,只好轉貼一張職人等級的圖...哈哈!(Photo credit: Hosaka Takeshi architects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來河口湖參訪富士山之際,順道來一趟清新的饗食美景吧!

地址:山梨県南都留郡富士河口湖町船津東恋路2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