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中的一抹古色古香 - 新東京車站&皇居(2012.12.31)


(偽)前情提要:
2012~13跨年的五日行程,前面兩天的天氣著實不怎麼好,在攝影小菜鳥的旅途中,灰濛濛的景色不管如何拍都挺使人垂頭喪氣啊...好在,此情形終於在第三天宣告結束,和煦的陽光洩溢、藍天總算穿透了白雲,好不感動!

2012年的最後一天,宅龜兒用最勤奮的雙腳,步上了黃金JR線,宣告咱們的「JR一日遊」正式開始~

這天的下午(前半段秋葉原等地待補),咱們總算來到了仰慕以久(到哪都仰慕^^")的東京車站。東京站,這是一個你不熟就會感到心慌慌的地方,因為它內部的廣闊與繁亂,駢肩雜遝的人海,會讓你不由得不瞭解與佩服為什麼日本人可以走路超快的功夫。

容咱因人多驚嚇到沒時間喘口氣拍下恐怖的人海,這段咱們直接跳到本篇重點──重新修建完成的「新」東京車站外貌。不多說,先來看圖~

▼JR線抵達後,請往「丸の内北口」走,這邊是精華。


重新修復完成的東京站,除了留下濃濃的復古味,另外增加了新的仿古歐式八角屋頂,咱們先從內部看起:

▼來吧~請抬頭往上瞧!

淡淡的鵝黃色為底,白色樑柱為線,中間以復古的木色根做基點延伸,連接點的地方分別以八隻白鴿做最完美的點綴,彷彿在示意著它不但保留了日式的根基,還染上了歐式的新風格,兩者兼具,煞是亮眼!

▼第二層樓也裝潢得像是歐洲建築內常見的低調奢華感。

▼接著,走出車站口......

天吶!這一長排的復古式建築,親眼見到的震懾感一樣是使人流口水閉不起嘴巴啊!

剛剛提到,擁有超過百年歷史的東京車站,在經過最近一次的重新打造下,除既有的古色美感未消失外,在外頭可能摻雜著巴洛克式風格,致使磚紅色的外表,不僅不俗氣,更加深了視覺的印象。

▼復古式的鐘樓,象徵著百年歷史與生生不息的中心地標。

 ▼試著用類仿古的風格式樣套入,果然更古色古香。

好不容易,終於在2012年9月全面完竣的新東京車站,大概是除晴空塔外的第二必到景點了。
咱覺得東京車站很適合學建築設計、或是喜好建築者們,一定要親自來朝聖的地點,非常值得一遊。

而可愛的維基介紹東京車站有段提到:
於東京車站乘車、下車的旅客數量方面,2004年度平均一天約105萬人次,居於全日本第七,關東地區第五。不過新宿站仍為東京最大的車站(包含私營鐵路在內的使用人次高居世界第一),而且新宿站、池袋站(包含私鐵在內居於世界第二)與渋谷站(包含私鐵在內居於日本第三)的使用人次也都比東京車站多。但是每逢4月「黃金週」、暑假、年底至新年開始…等返鄉與長期旅行旺季,東京車站的利用人潮卻又未必少於其他大型轉乘站。此外,東京車站四周多為辦公大樓群聚的區域,有別於新宿站、池袋站與澀谷站週邊,皆有綜合型態商圈(繁華街)存在的情形。

然而東京車站光是在乘車線、內部動線、乘客量來說,還是數一數二呀......跟台北車站比根本就是小巫見大巫了。

順道一提,上段敘述提到的各個站,正好皆為當日「JR一日遊」的目標重點,新宿、池袋、渋谷...這些再容咱日後遊記再繼續補上吧。

由丸之內口出來,各式各樣的高樓大廈林立,見證了此區的成長與繁榮;而沿著皇居方向前進途中可以到達頗具規模的丸之內百貨,依然是有不俗的品牌與商品陳列其中依然買不起,百貨內一樣有超市及美食區,這兒也可以買到限定的東京ばな奈,只不過咱們要往回走東京站時也會碰到,就不急著先買了(後段會提到)。

依循著iPad地圖上顯示的定位,咱們直接從丸之內百貨內穿越,再沿著車水馬龍,往空曠的方向走便是皇居無誤。

▼皇居外苑周圍的護城河在午時波光粼粼,與藍天反射在高樓玻璃上,自成一幅交融美景。

▼這塊地方儼然成為悠閒的小公園空地。

▼有點羨慕日本的小孩們,有很多寬敞的空間可無拘無束的奔跑玩耍。

▼越近皇居外圍,車輛越少,與冬季尚未展新枝的樹木交織後更顯得幽靜。


▼畢竟是皇室居住的地方,外圍河道都是如此乾淨到令人覺得龜毛。

▼宅龜兒特愛這張,裡頭融合古代史蹟與現代前衛所營造之衝突感。

▼如果沒跟你說,你一定不曉得後面那間其實是御手洗XDDD

那阿兜仔你知道嗎?(指)


 ▼對植物真的不熟,但咱想應該是松樹沒錯吧。

▼皇居內外應該是種滿了大大小小的松樹,與乾淨平坦的土黃樹圃搭配...難以形容啊:)


▼實在是太好看了,忍不住又用風格式樣套上。

▼太悠久的歷史了,還能保護得如此美麗,真不愧是日本!


依然是由於時間的關係,咱們的「JR一日遊」平均每個地方只能待上兩小時左右,僅能在皇居外苑繞一繞,也剛好因為還未到初二(1/2)天皇出來「現身」賀年的時間,沒什麼人群逛起來非常輕鬆舒適,玩起自拍來也特別有Fu呢!

▼好個空曠又乾淨的大空間,太適合遛狗了吧~(真的遇到不少)

▼學學文青們拍個影子留念。(好幼稚)


最後,咱們沿著前面的路,往回走向東京車站,也結束這一站的驚喜。

▼回來由另一側拍下不同的車站樣貌。

▼陽光灑在牆上真是美啊!

希望有機會能拍攝夜晚的車站景色,聽說晚上的東京車站更吸引人耶。

▼東京車站下的東京ばな奈專櫃。(人好多呀)


不知道車站下正在舉辦什麼便當活動,日本全國各地的各式各樣便當都在這邊販售展示:

▼展示品還是一樣那麼逼真。(小孩會被那鹹蛋超人便當吸引去吧XD)

▼嚇屎人不償命!跟世界地圖一樣驚人!

▼除了看展示品,還能親眼瞧便當製作過程。(好想吃鮭魚卵)

宅龜兒覺得每個便當都個有特色,然共同一點就是......都不便宜啊啊啊~


簡單的東京車站之遊,一樣沒有更深入去好好玩;不過「淺嚐即止」的行程對宅龜兒及這次以敗家為目的來說,咱覺得比較偏向「嚐鮮」,畢竟短短五天,要說能玩到什麼,咱想應該也不太可能......好吧這些感想留待後面記事繼續,先這樣。

ps.要回國的那天,皇居正好很熱鬧呢~
(此篇未縮圖,可點擊圖放大瀏覽。)

2012.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