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Blog,我想說的是......


已經隔了那麼長一段時間沒更新一站這兒的宅龜兒,為什麼突然想要寫這篇文哩?

前陣子剛好接了一個需要蒐集情報資訊網站的工作,專門找出國內外大大小小的網站,
這讓咱剛好來研究欣賞一下平時不會注意到國外網站與Blog,是個很好的機會。

這短短時間內瀏覽了 一千多個網站的心得,不禁讓我有感而發......
因此這篇文章,咱想討論的是關於國內Blog的盲點(應該是吧)。

倘若不會介意咱「尖銳」的論調,那就繼續看下去吧~


在寫宅龜兒的觀感前,先看一下咱列出的「部落格六犯」。

1.都是吃的:這個看我下面對這點的解釋。

2.部落格「毀巴你ㄋㄧㄠ」(請用台語)...:非常沒有美感的,背景的顏色跟其他地方色塊的組合完全不搭嘎。

3.喜歡把人氣統計放在側欄很前面:這點顯示你很在意你的Blog瀏覽量。

4.喜歡加一些有的沒的連結、串連貼紙:不僅放上對讀者覺得不是幫助、反而是"閱讀障礙"的連結(內部或外部都一樣)區塊,還有一些一直擺著都快發霉的貼紙(可能是活動結束或情報已不再新鮮),沒錢賺也毫無幫助。

5.建立粉絲團:這個算是吸收死忠粉絲的最好方法之一啦,不過沒事不會想要開臉書時吸收那麼多"沒用"資訊而浪費版面。

6.沒有放上RSS訂閱(基本上部落格都有自己的RSS,但把它拿掉了)這比較要承上點,Facebook是屬於"強制性"讓你看到新資訊,即使不是從Blog發出的訊息也會接收到;RSS則反之,它需要你打開瀏覽器的reader功能,才能接收到你要的資訊,比較像半強制性,但你可以選擇不看。可以肯定的是,使用RSS訂閱你Blog的讀者,會比臉書來得死忠。
RSS雖然不是什麼重要的功能,不過可以看出你對你的Blog的遠瞻性。
(Google的Blogger和Roodo日誌是強制放上的,就不會有找不到的問題。)
※就在我寫完這一篇後沒多久,就收到這訊息了,Google reader byebye...囧

如果有犯過以上幾點,代表你純粹是一個網誌「暴露狂」,想藉著部落格吸人氣+吸金。

而且你的部落格不會因為安上這些個東西,而真正有了「豐富」。

宅女小紅的部落格為例,只要你具有敏銳的觀察力,加上一個天馬行空、或隨手拈來、或"筆"若懸河的動能,一個專講八卦、生活的天地也能經營得有理。
如此,自然而然你可以拉得到廣告商的贊助,放上的廣告磚點擊率也會飆增。


上面所述可以是針對全部的部落格而論,然咱比較有偏見的則是寫「美食」類的部落格...
(咱很想貼出或舉例...可是怕會被圍勦......囧)

在吃吃喝喝到處都是的台灣,我們不需花太多時間與力氣就能吃到很多食物;然而「美食」這個定義就顯得特別模糊了。
怎麼說呢?比方有個部落客跟大家推薦:「xx區巷子有間超美味的義式料理哦!」這時你看了他的推薦和貌似美好的圖片就會想:既然有名人加持,那一定是很好吃啊!

宅龜兒認為要拍出「看起來好吃」的食物很容易,只要把握些攝影技巧即可。
不過要寫出一篇吸引讀者又不會感覺是在「推銷」...這點就真的不容易了。

失望會不會大過期望咱是不敢斷定啦,對宅龜兒來說,「尋找」美食會比「跟著吃」美食來得有趣和特別呢!
(神農氏不也經過嚐百草這步驟嗎XD)

重點其實宅龜兒想說的是──美食,它可以是「分享」而不是「推」或「不推」,
例如你可以藉某一道料理,來述說當時的心情,抑或是你品嚐的前後感受,這是一種藉由享受來促進心靈及想法的提昇,讓品嚐美食也能變得很自然悠哉。

喔對了,Cooking──也就是料理的部落格不包括在內哦!這些「學(音ㄒㄧㄠˋ)學半」的美食料理達人是非常厲害的呢。

▼拍出誘人的美食不困難,寫出說服讀者的文章才真不簡單。

▼試著將甜在心裡頭的感覺和三五好友聚會過程無私地分享,甜點用想的也很甘美。


但如果是談到旅遊的話,咱個人是沒什麼意見的,
畢竟旅遊文章都是靠「雙腳」寫出來的,凡走過才會有收穫,這點咱抱持肯定態度。
不過好像再怎麼遊玩也只會去「那些地方」...這跟國外寫旅遊文章的Blogger的風格就大相逕庭了。

台灣吶,我們是不是該要有一些遠見了呢?


▼有的時候,去非洲南美洲冒個險也是不錯的選擇呀。(如果咱可以的話=.=")


另外就是,使用「鎖右鍵」這個功能根本是多餘的。
在這個網路完全不安全的世代,你還期望你的文章不被「利用」?(或許你應該要覺得被利用是你的榮幸吧)
像宅龜兒這類在部落格過活的人,僅需要「Ctrl」加一個「U」,你的圖文就不再「只能遠觀而不能褻玩焉」。
要寫在網路這塊公開的天地,你有著作權,但同樣地你已失去隱私權了,所以...省省吧!
倒不如乖乖地讓大家用「無傷大雅」的方式分享出去,對你來說也是件好事。


▼寫寫寵物呀、人生呀、孩子們的趣事都是很棒的經歷分享啊。


講了那麼多,那咱還會建議經營部落格這玩意嗎?
當然!對於網路名人而言,這是他們的生財工具,只要經營有成,這小小的天地還是有足夠的影響力。
所以宅龜兒還是很鼓勵有能之士出來開一個部落格哦!
這樣你就可以要怎麼寫就怎麼寫,不用躲在論壇下面,發表那小小短短的幾句言論。

不過,闢地容易耕耘難,這種事還是得要有耐心啊!


(以上純屬個人觀感,僅供參考,不要太過認真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