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廣電」還是「獷玷」?

【獷】:音廣,強悍、不馴服。


【玷】:音電,缺點、過失。


 


大家都知道,讀廣電系顧名思義就是要做廣播、要拍片子之類的事;有人也說,此系在藝術大學內不算是個「藝術相關系」。說得對,廣電系的確「沒那麼藝術」,然而,能激發出的「藝術思維」,卻是足以勝過它系的元素。



也就因為如此,包括我在內,是廣電系的學生們,常常都會有一個通病:過於自我、主觀。



拍片,要求的是創意,創意使人自由,而自由使人變得難以馴服。一個團體劇組,只消一個好創意;那每人都有創意,該如何?針鋒相對?還是故裝妥協?結論為─來學校是培養自信抑或自大?



老實說呢,剛開始我不是一個對廣電系有興趣的「怪人」,能讓我走到現在,將邁向第四年,細數過來,還頗令人訝異的。我曾對我的劇本自豪,曾對我的智慧自傲,但說到底,還是有種自欺欺人的感覺;不是不好,也非罪過,而是尚無看到那層「外面的世界」,因而陷入自我的迷思中。



近一年(之前工作繁忙,又渡過一段失業期)來,我把握了能用的時間,專注在學校課業上,時遇大三拍片,剛好是要用到最多心力之時期。拜失業、劇本打回票及同學的激發之賜,我的身體更能開始「動」起來,而不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傻傻等待機會。看到了寫作人才輩出、聽到了很多外校消息、遇到了想競爭的對手,若非眼睛的下放,無法變換個能極度省思的我。



「獷玷」的充斥,是缺陷,也是缺憾。缺陷在於眼睛無法放下,缺憾則是成未來生涯的阻力。無論缺陷、缺憾,都是我們歷經四年所不可取的。



廣電的同學們,未來想當「廣電人」還是「獷玷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