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面對人類最大的痛苦和最高的希望

這句話我想有些人應該很耳熟吧!


 


它出自名哲學家尼采之言


 


他告訴我們,「痛苦」與「希望」本是同在關係,所以要懂得適應、坦然面對


 


用於目前的我來說...再適當不過


 


同時面臨公事、私事、學校事壓力的我,曾有幾度想要了結生命


 


可到最後又想想,了結又能如何?


 


不僅無法解決一切,還會落下"爛草莓"的罵名...這是自尊心頗高的我,絕對不能接受的


 


於是,我心中突然第一個就想到孟子在《告子下》所言:『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這是國中的課材,也是一句再簡單不過的話,然而卻始終是大多數人想不透的"哲學"


 


它告訴了我,不要受環境拘束,不去受他人影響,即使有人看你不順眼...


 


做好自己的,人人都是「聖人」


 


何況已經在學校度過兩個年頭了,豈能輕言放棄?


 


「隨波逐流」我做不到,但我可以「順其自然」!


 


我也不祈求「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如此浪漫的想法


 


日子,總是要過的...不過,又奈何?


 


不知道大家對於孟子說的話能懂多少


 


然只要想通,一切自然海闊天空!


 


為自己與諸位互相勉勵吧~


 


 


 


ps.在公車上想通這番道理...結果悠遊卡順勢放在牛仔褲口袋,隔天換一件褲就忘記帶出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