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聽】「耳目一新」(其實也還好) 的內外兼具!Sony MDR-10R & XBA-H3新品體驗會(圖多)


宅龜兒這個月最期待的活動,莫過於是這次Sony的耳機新品體驗會了!
由於目前仍在尋覓新口味高階耳道的關係,早在先前便注意到Sony秋季所推出的XBA新系列,於是一直想找機會來體驗看看這支擁有強大「三體」組合的高階機種。

這次就在Sony與Mobile01共同舉辦的《Sony 2013 MDR 10R & XBA H耳機秋季新品體驗會》下,集結30位Mobile01網友一塊來試試本次系列中最強大的兩款耳道與耳罩式耳機,並與兩位專業名人Bibi 趙之璧及Kisplay加入這次「玩美」體驗!

下面體驗會的分享由於參加當中宅龜兒很認真的「聽」,故照片有些未處理好的地方請各位多多包涵~

IMG_9063


本次的活動地點選在台北最攘來熙往公館、非常知名的人文咖啡館「海邊的卡夫卡」,擁有長期不定時舉辦音樂活動的海邊的卡夫卡,正是最適合這次體驗的場合了。宅龜兒之前就很想到那裡走走、嚐嚐他們他們的餐點,總算讓咱遇到機會哩!

▼位在公館區頗富盛名的人文空間,是不少文青和遊客常到此喝個咖啡的好去處。
IMG_9345

IMG_9344

宅龜兒算滿準時的、距活動前30分鐘便到達會場,然沒想到竟然已有不少熱情網友們早早入座,開始東看看西拍拍了耶XD

IMG_9064

甫到這兒,就被佈置及桌上陳設給嚇到──這是宅龜兒參加過,算是最「體貼」參與者的舉辦單位了!以往參加過的體驗活動,通常機體大多會是每桌輪流試用,但這次Sony單位很有心的讓每個桌上都各配置一支(而且僅是3人一桌),使參與者有更充裕的時間能好好享受此番體驗。

▼非常充分且齊全的桌面配置,讓每位體驗者能暢快體驗。
IMG_9058

▼瞧!咱椅子還沒坐熱就有不少參與者早已沉浸在美妙的音樂世界中了。
IMG_9101

活動安排上也儘量精簡地讓參與者們能更快速、更簡單的瞭解此次Sony家新推出的耳機系列特色,這也是宅龜兒最喜歡的參加模式。餐點多寡不重要,有無好康非首要,只要能更輕鬆愉快地體驗活動才不往走一遭。

▼簡單不繁雜的活動排程是宅龜兒最愉快的參與方式。
IMG_9143

體驗會非常準時地在下午2點正式開始。首先,便由兩位高挑的正妹Showgirl來展示這次Sony的耳機主打的兩款新機種。

▼咱也是女生嘛...不是那麼愛看麻豆的~(羞)
IMG_9141

▼乍看Showgirl戴上XBA-H3還滿有型的。
IMG_9135

好戲上場~這次其中的一款主打作MDR-10R,找來了知名的音樂製作人兼DJ的 Bibi 趙之璧做推薦並與咱們共襄盛舉。
如果你是辦公室上班族平時有聽廣播習慣的話,只要在平日每天下午4點~6點間收聽Hit FM廣播電台,你就能聽到 Bibi 的「不累 DJ」時段哦!這也是宅龜兒一整個上班時間當中,最喜歡收聽的時段了,不誇張,因為 Bibi 播放的曲子不只是中文,連西洋音樂也佔滿多比例的,非常符合咱的胃口;當然重點是,Bibi 的逗趣功力真的可以讓人「快速擺脫」剩下的上班時間,哈哈!

IMG_9154

▼Bibi 一直強調她應該是脾氣最好的音樂製作人了XD
IMG_9149

除了 DJ 身分,Bibi 最讓人激賞的部份就在於她深厚的音樂底子。在這次由她講解一個好音樂人挑選耳機的條件上,讓很多參與者有效定義一支真正屬於自己的耳機,到底是要方便就好?還是外型至上?又或是整體效果符合你的胃口?這點,想必也是大多數聽音樂的朋友們最想釐清的地方吧。

Bibi 在現場便拿了Hebe新推出的專輯中《渺小》一曲作為例子,在這首曲子中,雖然Hebe詮釋出簡單、細微的情感,但在整個配樂與節奏上,實際想呈現的卻是一個廣闊的宇宙範疇,而MDR-10R想表現的,便是這股寬廣的音域中最能感染聽者情緒的真實旋律。
由甜美的女聲,搭配遼闊的背景音樂,會有什麼樣的展現效果呢?這個就即將由宅龜兒也來親自體驗啦!

▼所有器材的表現效果,關乎聽者對於一首樂曲的主觀感受最關鍵要素。
IMG_9156

IMG_9159

IMG_9162

當然,咱們畢竟不是那種需整天待在錄音室的專業人士,所以一支「好」耳機,不僅要具備良好的聲音呈現,即使要將它帶出去,也必須兼顧方便和造型。所以MDR-10R的推出就是要來完納這些愛聽音樂又要煩惱外出的朋友們諸多煩惱。

IMG_9190

▼真的非常幸運能與這麼專業的音樂人一同參與這難得的音樂饗宴!
IMG_9151

在中場休息(吃吃喝喝)時間內,宅龜兒也不免閒地先來使用桌上的「新鮮貨」。首先,便是來操作看看Sony近期推出的新主打Walkman「NWZ-F886」。

如果你也是個「重度發燒友」的話,你應該會曉得Sony家的Walkman機種,以「Z」和「F」兩大系列為高階款,主要強調暖聲線、低底噪的兩大系列向來都是發燒友經常玩的機型。而這次新推出的F886,除了原有的特色音質,當然也加入他們引以為傲的NFC近場通訊功能、模擬音場和高解析音樂 (Hi-Res Audio)技術。宅龜兒向來覺得,撇去講電話和照相功能,Walkman也逼近一支多功能的超實用機了。

IMG_9073


▼輕薄、短小、攜帶便利,表現卻強大有勁,F886再次符合發燒友的期待。
IMG_9164

▼搭載Android 4.1版本,操作起來簡單順暢。
IMG_9168

▼媒體庫的陳列方式也一目瞭然。
IMG_9165

重頭戲第二趴來囉!接著由知名3C部落客Kisplay來解說「XBA-H3」這支新耳道式旗艦款。由於Kisplay本身也身兼音樂雜誌的編輯,對於各種音樂口味算是瞭如指掌,所以非常適合為這次體驗會的介紹者。

▼原來他一直默默躲在活動區最後面!(請看首圖)
IMG_9198

有趣的是,Kisplay劈頭就先從一個耳機的「外型」打入話題,想必是從大家都知道耳機光有一定的「實力」還是不能滿足眾多音樂愛好者的喜好開始著墨點。的確,宅龜兒多少也很關心這一點。

IMG_9199

不過既然都提到了外型,那麼這次出來的XBA-H3,當然也就不會讓人失望囉!而且它就「活跳跳」在你眼前等著去試它哩!

所以在此便直接切入這次XBA-H3所打造的特色。首先,就是需瞭解何謂「動態型驅動單體」以及「平衡電樞單體」?專有名詞乍聞頗深,不過對咱們這類發燒友們來說肯定也是小菜一碟──簡單說來,前者就是所謂的「動圈式」,針對低音域有特別優質效果的內單體;而後者則簡稱「動鐵式」,通常監聽式的耳機多用此單元組合,以增加解析效果。

▼動圈式單體構造。
IMG_9210

▼動鐵式單元構造。
IMG_9220

通常一支耳道式耳機會以動圈和動鐵區別的原因就在於,市面上大部分的耳機都只能一次裝載一類單體,頂多像是動鐵式可以有兩單體、三單體、甚至六單體......之類的區分,卻很少會有兩種類別單體同時在一支耳機上頭。

而XBA-H3便是嘗試以「動圈+動鐵」的組合,打造突破Sony以往耳道式的聲音走向,以「混合式三單體」內容:動態型驅動單體、全音域平衡電樞單體、超高音平衡電樞單體結合為一體,讓音域走向及範圍全面提昇,致使能符合所有口味的音樂類型。

IMG_9230

當然還有很重要的一點,那就是XBA-H3採用的是可換線的設計──這應該又是一個符合發燒友期待的地方對吧!換線的用意除了讓既有的線有個汰舊換新的機會外,也能讓原本表現本非常良好的聲音有再向完美前進一步的發揮。這點,Sony XBA-H3就展現不錯的「氣度」。

IMG_9207

▼同時具備線控功能──這是現今耳道式大多都會具備的貼心功能呢。
IMG_9208

▼XBA-H3這款備有特殊耳掛撐管,可依耳型做固定。
IMG_9209

最後,Kisplay簡單介紹該如何去試聽符合你口味的耳機等影音設備。除了音樂本身的配置──就像宅龜兒本身喜愛Hip Hop、Trance、Electronic這些走向的音樂,咱就會挑選要有一定的低頻走向,同時中頻人聲也能有所兼顧;不僅如此,也須瞭解每個樂器的特性與演奏模式,這才是真正對耳機好,也能使一首曲子得到最棒的展現。

IMG_9245

而這季推出的所有影音產品,當然也配備Sony非常重視的主打特點:「高解析音樂 (Hi-Res Audio)」,這是一個既能不讓檔案過大產生儲存困擾的高等級轉化方式,又能兼顧高等音質的新型態功能。說真的,宅龜兒的音樂檔案老是WAV、或FLAC轉Apple Lossless、或是320kbps起跳,的確有時會很煩惱播放器隨時都有「爆掉」的可能吧!

IMG_9238

不過回歸源頭,一首歌要達到真正「好聽」、「動人」的境界,絕對少不了這類「無失真音樂」的存在(現在就連CD規格也才16 bit啊...24 bit真的難找...),所以Kisplay也順道提供這些擁有無失真音樂類型下載的授權網站。這些網站連結也可以在Sony官網看到哦。

▼講個離題話...前面那位小弟從頭到尾一直很沒禮貌地站著擋住視線是怎樣......
IMG_9244

好了最後Kisplay也提供體驗過XBA-H3的心得分享。不過在他尚未講完前,宅龜兒早就忍不住開始拿起桌前的XBA-H3搶先試聽了啦~

IMG_9307

▼XBA-H3的擺置架,有意義又具玩味的擺置方式。
IMG_9075

▼具備傳達重低音表現的動態型驅動單體結構。
IMG_9275

▼另外擁有一高+一全音域的平衡電樞單體(紅色方塊處)。
IMG_9271

老天~總算等到試聽的機會了!這款XBA-H3光看外型就不能用「重量級」來形容,還是得實際體驗才能有所感受呀。但說實在外型真的第一眼就很吸引人......雖不是真實開箱,然宅龜兒在下面還是拍了很多它的特寫,且讓咱們繼續看下去。

▼粗獷卻不失精準專業度的設計造型。
IMG_9257

▼類似亮面烤漆的機體外殼。
IMG_9087

▼特殊的耳掛支撐管,能輕易做耳型固定。
IMG_9082

▼左右兩邊採不同顏色線條設計方便區分。右耳即是顯眼的紅色。
IMG_9240

▼耳撐管下連接主線的地方也有非常堅固的包覆區。
IMG_9096

▼麵條式線設計,可防止打結悲劇、減少線材折損。
IMG_9282

▼簡單有形的線控,可支援iOS和Android系統。
IMG_9268

▼線條分岔處當然要有個印記表示旗艦囉。
IMG_9218

IMG_9269

▼L型接頭,比較耐用不怕凹折。
IMG_9264

▼主體後當然少不了的Sony字樣。
IMG_9306

▼可拆式線拔開來後可見插槽處有卡楯設計,防止轉動或脫落。
IMG_9284

▼算是滿粗厚的接頭。
IMG_9288

▼氣孔的設計使振膜運作上能更穩定,也防止過多的聽診器效應產生。
IMG_9255

▼手感秤量下單顆主體的實際重量,宅龜兒覺得對男孩來說應該還好,女孩的話......
IMG_9296
(但後來發現有耳掛撐管其實也不用太多擔心啦~)

再來是試聽時間,這邊就先以就近取得最新款的NWZ-F886來搶先測試此兩大新型態的機種,到底能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哩?

音源咱們先以內設好的幾首曲子作為小評標準。簡單而論,聲音表現上依舊屬非常溫暖,且極具渾厚低底噪的特色,由於這也是之前聽不少發燒友們異口同聲稱讚Sony播放器的方向,同時大概就是「F」以上系列最厲害的地方了吧,加上是以XBA-H3做「實驗」,這口味的確非常濃重到平常只用Apple系列播放的咱來說,立馬有種大呼過癮的感覺。

這邊稍微說一下XBA-H3的配戴情況。同以各大廠牌旗艦耳道式採取一樣的繞耳配戴式設計,外加因前端耳掛撐管的緣故,在戴上去的剛開始多少會有些麻煩,不過這個耳掛的設計,便是在於喬好耳型後,照正常配戴方式就能有效且穩固的讓耳機呈現「完全不動」的狀態。咱認為若像耳旁兩邊頭髮很厚的人來說也許會有些卡卡,但只要戴穩之後這點便完全不是問題。

回到試聽,不過因平時就在使用iPod或iPhone聽歌的宅龜兒,耳機的試驗還是回歸自己最熟悉的聲音走向會比較準確,所以後面咱換用自己隨身攜帶的iPhone做試聽過程。首先,讓咱以F886內有的兩首曲子:Kelly Clarkson的「Catch My Breath」及Ke$ha的「Die Young」作為兩邊試聽完後的比較。

IMG_9310

同是兩首流行曲子來講,NWZ-F886的厚重表現是無庸置疑的,在Kelly Clarkson重量的聲音呈現出來更是一種氣勢磅礡的活力感;而Ke$ha簡單的低沈女音處理起來非常直接,輕快的節拍也有深沈的踏實感覺,只能說流行樂對F886來說又是小菜一碟了。

接著將XBA-H3換到iPhone當訊源測試。如清水乾淨般的iPhone基礎表現,搭以XBA-H3高中低音域的完整涵括下,中頻方面有著更顯著的效果,人聲卻是簡單有力,解析度表現不錯以外也能不互相掩蓋各聲道的處理。倘若拿一般耳機使用iPhone聽,是沒有辦法感受到這股全面性的呈現,但XBA-H3就像搔癢一樣的搔到對處!

IMG_9320

尤其最讓宅龜兒感到驚豔的,就是拿XBA-H3來聽像Enigma這類New Age的音樂類型,除了身歷「虛無飄渺」,抓得恰到好處外,還真不知道要說啥了耶!

IMG_9322

真的很想在有限的時間內,用XBA-H3試聽完最想測試的全部曲子,只可惜還是得禮貌給其他一塊參與的朋友們有使用的機會。於是接下來,宅龜兒就開始進行另一個主角的試聽過程:MDR-10R耳罩式耳機,同樣咱們也從外型開始看起吧。


▼會場還有擺置MDR-10R的簡介立牌。
IMG_9098

▼黑色款的外型,粗獷中帶有簡約的時尚感。
IMG_9123

▼很厚實配戴也舒適的耳罩軟墊,以及可插拔的連接導線。
IMG_9121

▼重量真的不重,女生配戴也不會有過多壓迫感。
IMG_9133

▼上頭連接處也有厚實的軟墊包覆著。
IMG_9127

▼可調整的、可收納摺疊的輕巧方便外型。
IMG_9323

▼在內側同樣以紅色字標作為右耳方向辨識。
IMG_9120

▼型號當然也得標誌一下。
IMG_9130

▼耳罩面上依然是簡單的Sony字樣處理。
IMG_9124

▼仿金屬的高質感設計,是實際輕盈卻有重量級象徵。
IMG_9126

MDR-10R的試聽期間,宅龜兒拿了一般流行、電音、嘻哈、鄉村...等大約5、6曲子來品嚐,基本上MDR-10R的表現非常的平均夠水準,火力不會太超過,聲音皆採舒適的輕快款暖聲走向。印象最深的,莫過於是拿來聽Alex Clare的「Too Close」了,氣勢磅礡又夠帶出歌曲陰鬱的感受,身體直接以雞皮疙瘩做呼應了。

以MDR-10R這支中級價位卻有如此突出的聲音表現,且還有女孩兒們喜愛的白色款式,相信更能擄獲同時要兼顧外型和高音質享受的音樂愛好者了呢!

IMG_9329

最後便是另外一支10R家族的嬌小款:MDR-10RC耳罩式耳機。不過由於到了後面沒太多時間,故本篇只能以外型介紹來與大家簡單分享這款擁有小巧外型、但實力毫不縮減的高水準耳罩式耳機。

IMG_9065

▼MDR-10R外型再縮小版的另一分身──MDR-10RC。
IMG_9066

▼與MDR-10R相比毫無縮水的功率規格。且多了個「C」更表達出colorful的真正意味。
IMG_9192

▼耳罩軟墊縮小,配戴時依舊舒適且更有型。
IMG_9105

▼非常純白的軟墊,但材質實際上應該很好清理,只不過還是得小心泛黃。
IMG_9114

▼10RC的可折疊式設計更能使一支完整主體縮得更小更簡便。
IMG_9106

▼這個白色的L型接頭咱超喜歡的!
IMG_9069

▼外型簡單、白色含Mic的線控也超融入一體的!
IMG_9072

▼最後,非常感謝這兩位專業級人士親自到場給了咱們一場詳盡的音樂分享。(大豐收)
IMG_9317

▼然後,不免要給男孩們一點殺必死......
IMG_9335

▼很棒的到場小禮物!
IMG_9349

不負責飛雲苑獨家結語:
在這次「耳目一新」的Sony新品體驗會中,除了享受到前所未有之實際、暢快的「真體驗」外,特地請來的專業A咖人物也是幫助這次與會當中最棒的影音知識與認知的良好豐收機會。當然,能夠搶先體驗Sony本季的主要三款新品:「MDR-10R」、「XBA-H3」以及「NWZ-F886」的威力,又能完整一窺它們外型的真面目,這才是真正「玩美時尚」的痛快啊!

不過XBA-H3各個音場「分得太開」也是一個致命的缺陷......這點在中獎名單沒有咱後勢必得一針見血講出來啊!!也就是可能要敗也會繼續考慮敗它們的經典款MDR-EX1000吧......

但下次有機會的話,還是會希望能拿XBA-H3與MDR-EX1000這支知名的耳道旗艦一較高下囉!(然後去日本應該是敗鐵三角ATH-IM04可能會比較值得XD)

IMG_9260

然後附帶一提,雖然這次Sony的活動規劃得不錯,但是01那邊的文章評選標準實在太爛......可能之後不會再參與01舉辦的其它活動了吧~

最後還是感謝大家收看,也歡迎各位一塊交流與不吝指教哦!

原文刊載於Mobile01→【活動分享】「耳目一新」的內外兼具!Sony MDR-10R & XBA-H3新品體驗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