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底片的老地新造景 - 淡水文化園區


超級燥熱的一天,原本預定從淡水吃完一頓便出發至白沙灣,但想想時間尚早,誰也不願在最強烈的陽光時刻待著海灘上。於是就由身為淡水當地人的其中一位朋友帶路,打開眼界看看淡水其它知性美的地方。

吃飽喝足後,就直接來到《淡水文化園區》囉。

IMG_6572

IMG_6556

自很久之前,住淡水的朋友們就三不五時談到位於捷運站對面的新百貨,不過對於這間百貨的名字咱始終記不起來,好笑的是,連親眼見到、瞅著它的Logo,還是不知道叫什麼......(嗯,直接問還比較快...)

寫遊記要寫的豐富又真實,絕對不能一邊估狗一邊寫。憑著印象中的地、路名寫下去就對了。

IMG_6557

只記得從往淡大的Heyburger下坡來,應該是英專路,下坡就是名統百貨了,在這裡咱們就要等一個紅燈好久的馬路過去捷運站。在如此炎熱的天氣中,就看到大家很聰明地往百貨的出入口站......呵呵!
吹著涼風的時間也沒有閒著,站在百貨門口可以看到淡水捷運站完整全景,這時候還是可見清晰分明的藍天白雲呢,好漂亮。

由名統過馬路到達捷運站後,往老街反方向沿路走,約莫五分鐘便可到達《淡水殼牌古董藝術市集》,也就是本篇的主地點《淡水文化園區》。以往咱都是跟家人去淡水逛,而遵從老人家的意願,都只走到老街的部份,完全沒想到淡水還有如此多好景好地可遊覽,淡水文化園區可說是打通咱對淡水記憶的「任督二脈」起始點了。

IMG_6558

IMG_6559

還沒走到路口,便能看到好多處以小石子堆鋪而成一條帶有懷舊感的裝設空地,不難發現,這塊地帶不僅歷史悠久,且與鐵道運輸一定有莫大的關係。走在這段小路間,沒得遮陽,灼熱難耐絕對是咱當場的唯一感覺。

IMG_6560

終於走到入口處了,很明顯地,入口是仿歷史老舊痕跡建造成的磚牆,不過做得很古色古香,讓人有種寧靜舒適的感受。另外還擺設了一些石雕人像,就像是在鎮守門口般,帶有一股靜謐莊嚴的氛圍。
門口處亦剛好有個名為《顯癮記》的小展覽,雖然沒有機會進去參觀(展期好像也只到當週),不過在如此有古味的地方設展,想必是極有意思的。

IMG_6562

IMG_6563

IMG_6561

IMG_6564

來到中間空曠區,在這一草一木皆環繞的地方,也感覺的到那股斑駁的氣場。咱們沒有導遊,只靠著家住當地的友人談到:「這裡是殼牌以前的儲油廠哦。」殼牌?就是那個Shell石油大廠嗎?
據說這裡最早以前是某英商的貿易區,直到日據時期才變為殼牌其中一個儲油區;然後又在二次大戰爆發的時候,被日本敵對的美軍砲彈轟炸洗禮,才逐漸沒落。其實這些東西宅龜兒沒有來過前根本連聽都沒聽過呢,也完全不知曉原來美軍的轟炸還擴及台灣,真令人大感意外。現在磚牆頹圮,反倒有些景物依舊、人事已非的源遠流長,待在此處會不時想像著當時的茂盛的生意場景,念舊的心態隨著這座油廠還真「油然而生」了。

IMG_6575

IMG_6572

一個不知歷經多少風雨、戰爭狂摧仍屹立不搖的老舊倉庫,它的遼闊面積,著實讓咱的單眼捕捉畫面時不知如何構圖,於是就站在這兒拍起人像照了,哈哈!

IMG_6567

IMG_6571

好難體會當時用這麼長的鐵道來運輸貨品的樣子,咱在想這裡出入貨的量大概是這年代無法瞭解的繁榮景色。然而,既然早知曉淡水本就為一塊河口貿易點,隨著以往吸收過的歷史情境加以融合於中,最後便釋懷許多。

IMG_6576

IMG_6578

IMG_6579

這塊古老又摻雜著近代的舊地,現在已蛻變成一個適合郊遊的好去處,不但很適合帶小朋友學習更多過往故事,同時,也舉目所見不少攝影好手們到此練習。瞧!怎麼拍都有鮮豔舒適的感受。連一塊不知擺設多久的油槽說明碑也成老舊斑駁化,幸虧單眼還拍得出文字:

IMG_6582

『1897年殼牌公司買下淡水嘉士洋行產業後,陸續建造三座油槽,儲存量分別為2500噸、1200噸及60噸,由淡水鐵道系統特別分出一條倉庫支線,以載運散裝油品。1944年10月12日美軍轟炸淡水之軍事目標......』

IMG_6584

就這麼慢慢繞了一圈,另一塊有樹蔭的涼爽地擺了組石桌石椅,倒是顯得很公園綠地似,真適合小憩一下。看著外表與內在需求毫不搭嘎的洗手間,有趣大概多於驚嘆吧。

IMG_6589

IMG_6587

這首詩的原文應該為:
『月到天心處,風來水面時。
一般清意味,料得少人知。』  北宋  邵雍

這裡既然名為「文化園區」,總得讓人感受到「藝文」的氣氛嘛。這時,就聆聽到以國樂器演奏的曲子不斷飄揚出,可能是曲調太優美閑適了,朋友還一度誤以為是音響在哪裡播放著哩!好吧,其實演奏者們就在這棟建築物後面表演呢。

其它屋子也有不同的用途,不過大多應該也是作為藝術方面使用,人潮少了點,將這塊園區當作公園、偶爾走走繞繞其實是很棒的享受,希望更多當地的民眾不要浪費這塊好地方了。

IMG_6588

IMG_6585

最後的最後,放上一張不小心失焦但還滿有朦朧美(誤)的三巨頭照~

IMG_6592

(2013.07.27)

淡水文化園區
新北市淡水區鼻頭街22號


延伸閱讀:
七月炎夏,我在北海岸─淺淺踏水、深深談心 (2013.07.27)
【Heyburger 黑漢堡】麵包香甜×牛肉多汁的美式平價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