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新體驗(下)─COMPUTEX台北國際電腦展

由於家裡每年都能拿到COMPUTEX,也就是台北國際電腦展的參觀證,今年突然心血來潮,想說既然都走一趟信義商圈了,那麼就來去逛逛有什麼新奇科技好了。

為期五天的COMPUTEX在多個館場盛大展開,版圖包括了世貿一、三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以及南港展覽館這些大場地與具有國際知名的空間 ;而COMPUTEX最後一天因是開放所有都能民眾入場參觀,料想可能會爆滿人潮的咱,於是早早就到會場。出乎咱們預料,上午真的超少人,少到好像都可以在裡面奔跑了XD

好吧,咱這個門外漢也說不上有什麼值得關注的東西,本篇就當純粹體驗、大開眼界的心得唄!


咱們這次因時間關係,選了最大的世貿一館參觀。世貿一館內參展的產物大多是電腦配備或影音周邊,像是鍵盤、耳機、手機殼...等等,說實在也挺適合宅龜兒逛的。琳琅滿目的未販售先進產品出現在咱們眼前,真是彷彿走馬看花、進大觀園一般;不過繞了一圈後會覺得每家廠商所推出的產品其實大同小異,可能趨勢就是那樣一條線,競爭也想必更加激烈了。

以主圖來說,這家廠商推出的是電競類的鍵盤滑鼠產品,想當然是許多電競玩家想體驗的一區,上午大概就屬這攤人氣最旺了。

▼這家科技廠商專以類似「虛擬鍵盤」的產物開發為主。

在鍵盤、滑鼠類商品方面,「虛擬」這個新時代的技術早就不是話題,然而要實際成為主流卻還是有一大距離。滑鼠的話像微軟、羅技、蘋果等大廠先前就已推出無按鍵的感應滑鼠,不過操作上在使用者評價中還是有褒有貶,畢竟習慣了「點擊」的感覺一時要切換還是頗不容易,而且感應技術也還不是那麼純熟,光這點就是開發廠商們需要不斷改良、創新的關鍵了。

話說回來,咱們習慣使用的鍵盤就是要伴隨著敲擊聲「噠噠噠」才會有真實感,現今各家廠商勇於挑戰這種完全進化之科技,不是以玻璃、碳纖維等材質,就是用一張薄膜或紙即可當鍵盤使用,宅龜兒看實際操作時的確是感到非常新鮮且不可思議,彷彿電影內超級科技的真實呈現;這種開發產品不但環保,又節省空間及電力,確實顯眼,也是很棒的展示!

▼超大尺寸螢幕電視,將改變黑白板上課教學的趨勢。

在顯示器材方面,大螢幕的電視更不是什麼新鮮事,鴻海的60吋電視不但「搶攻」市場,超驚人的價位亦為打破行情的一大代表,顯示在電視、螢幕這類產物早就不像以往貴桑桑、望機興嘆流口水的感受了。然這也代表了此類大螢幕科技又將燃起多家廠商的開發競爭,鴻海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近期又將推出70吋的大電視,震撼大眾的視覺,價位上也一樣不再是吃不起的漂亮數字,就要看你待的空間夠不夠大了。

▼虛擬科技人顯示看板可以講話、和你互動,也挺受大家討論。


再來是「重頭戲」也是宅龜兒的最愛──展場內最多不勝數的耳機影音類周邊產品!
不知從何時開始,台灣廠商陸續對耳機這塊大餅逐漸開拓與發展,且形形色色,外型、技術上都有所展現,咱在想這會不會跟B潮牌的大舉進攻及風行有關呢?

先說說鐵三角這耳機界赫赫有名的名牌吧。鐵三角在台灣早已深耕多年,也是影音愛好者最推崇的品牌之一,不過那僅僅是對於「真日本」血統的嚮往,故而台灣分公司想真正以正台灣血統來發展與日本不同方向與類型的產品。

▼台灣鐵三角展出的監聽耳罩式耳機。

而據鐵三角展場人員的解說,瞭解目前台灣分公司欲發展的方向為專業監聽式耳罩款,也就是希望市場鎖定在如專業DJ、或工商業需用到聲音解析的部分來作為打造。宅龜兒認為,原鐵三角本就以高頻專才出名,若在這一塊台灣能延續並做出更好、更加強的音質效果,相信能與日本走出不一樣又具特色的趨勢。


接下來咱們逛著逛著,看見了一個外型特殊,又亮眼的耳道式耳機。這是「Topower」(至寶電腦)所出廠的「Digital Alice」藍牙3.0耳道式,主要強調傳輸優良的藍牙及加重低音迴場的效果;另外在外型上,擺脫一般耳機「Y型線」的窠臼,僅用一條短且連接著兩端耳機的扁平線而已,與SONY推出的輕便式MP3只需掛在耳後的樣式很像,不過他們在外型、功能、效果三方面研發上是兼具的,算是很認真想開拓行動影音這塊大市場。

▼擁有Bluetooth Specification 3.0的Digital Alice耳道式耳機。

在為咱們做介紹的是一位小姐,不過她顯然也不會料到咱是個耳機狂,她親切將耳機遞給咱試聽,咱也挺認真的聽完了一首西洋流行曲,可她用手機將音量調得有點大聲,我還稍稍用線控再調降一些音量。其實咱很想告訴她:不是開大聲就能體驗得到BASS效果啦......
確實,在低音方面清晰、味道也夠,雖然還是多少聽得出糊糊感(咱對聲音的過敏度比皮膚更厲害可以無視),但整體表現可圈可點,非常適合喜好流行樂低音的朋友們服用。咱猜想販售的價格由於是台灣產物,落點應會在2~3張小朋友間(這價位很OK應該要很受歡迎)。

然而,相信耳機玩家都知道,在輕便性方面的確是「無線勝有線」,但在真正做傳輸的功率與效果上,依舊是有線完勝,畢竟線才是能傳輸最真實的完整音質。

▼具線控功能,設計也頗具時尚潮流。

▼這是Topower另外的藍牙耳罩式款。


而本次參觀中最有趣的就是以下要介紹的這攤──「Hiti Digital 」(誠研科技)所參展的有趣產品。
Hiti在台灣是以推出數位影像輸出產業為主的研發廠商,對於相片的高水準輸出也推廣的很極速又積極。大家可以想想是否在某個量販店家或便利商店裡曾看過一台橘色機器的身影?

▼噹啷~就是這台「立可得」啦!

這台「立可得」的操作跟咱們到一般的富士沖印店內那台機器很像,只不過它可以馬上就將你傳輸進去的照片輸出,所以才叫「立可得」囉!

而這次咱與友人也在人員熱情的邀請下,嘗試了「現場拍照」的功能體驗。操作與咱們平時要急著拍組大頭照使用似,只要站在機器前面讓它『喀嚓』個幾下就OK啦!咱們可是應著人員的盛情拍了組「N連拍」,哈哈哈!

下面這張就是展場人員為咱們「測試」後洗出來的拼貼照片(還給咱們一人一張!),由於是使用掃描上傳,會有些色差,實際上的色彩很亮、很鮮豔哦!

▼哈哈!只有左邊主圖是「完好」的XD。
(咱在自己的Blog露‧臉‧了......羞~)

上面的即刻「拍印」功能,目前在有設機台的點皆能使用,主要提供方便的快速證件照,普及率應該逐漸擴張中(咱家巷口萊爾富就有一台唷),有興趣大家不妨可以嘗試看看,也可先至立可得的官網上瀏覽。聽人員說近期還與霹靂國際多媒體合作,還能與素還真等人氣布袋戲偶角色合照耶~超想試試看的!

不過其實Hiti這次參展主力是展示這台它們的新隨身相片沖印機──「Pringo」。這是一台體積小、方便攜帶的相片印表機,倘若你是有經歷過往昔大頭貼流行的時代,那麼這台產品連大機器都免了,想到哪拍,隨拍隨印,即刻擁有一張自己製造的相片,可自藏也可送人,宅龜兒覺得這台能助益社群交流才是真的XD。

▼「Pringo」相片印表機擁有多種顏色,對照出它令人驚艷的輸出效果。

Pringo在使用上也推出自己的APP程式(iOS及Android都有),只要下載下來後使用內部模式操作,亦能編輯、美化,完成後即可輕鬆列印出屬於自己的藝術大頭照!

▼美化圖片、輕鬆操作、簡單輸出。

▼感謝Hiti攤位人員熱心的接待~讚!

Pringo不知在台灣是否已上架販售,但咱覺得不管是推廣還是促銷,展場人員展現的熱情與親切感是宅龜兒不得不推一把的原因,想到一些攤位可能會因為你是女生而消極的解說或接待,在hiti這攤位就是最好的示範了。不過咱認為身處在這個處處是科技的世界,是女生也要多主動、積極去接觸與嘗試才對啦(像咱就太過積極了真是不好意思...)。


最後,就來幾張有趣的走馬看花體驗做Ending吧!

▼去年話題不斷的「情緒感應」貓耳朵。
(展場人員說咱耳朵束的樣子就是很認真專注......是囧囧囧吧XD)


▼展場不可缺少的辣妹Show Girl。


▼星星大哥您辛苦了~~掰掰!


讓咱們繼續期待明年的COMPUTEX吧!!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