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一個人生的工作與課題

我想先說的是,寫這種文必須得注意,因為一不小心可能就會寫成「閨怨」文了。不過衝著打死都想把幾個月來累積的「見聞」給「實體化」,變成我喜歡的文字也是種紓緩兼解脫吧,否則剪不斷理還亂也說不定。

我是一個很普通、從廣電系畢業的傢伙,在一般工作者眼中,就是新鮮人不然就是半熟者。我的學生生涯就是跟一般年輕學子差不多,只不過高中畢業後「背骨」了點,分發上的中文系沒好好讀不消說,還給它休學了,慶幸我爹親娘親年事已高管不動我,老姊們也是那叛逆一族的,「支持」我所做的決定。於是,我獨自另報考兩所完全所學不同的校與系;一邊中獎就還好選,兩邊中獎可就折煞當時兩難的我了……對,我又再次「背骨」兼「皮癢」,選了感覺就是前途=錢途淡薄的一方。

所幸,我感恩上帝與佛祖支持我的決定,這四個春夏秋冬的循環有風也有雨的度過。沒什麼考試─我喜歡;沒什麼活動─我省事;沒什麼人多吵雜八卦煩惱─我愉快,有的儘是實體上的學習、真正發揮我的專長、能競爭又能彼此長進的四年。看人家太好我會嫉妒、看人家不好我會失望,心理上的轉變總是懸繞著人,但,這不就是我嗎?每個人的心理層面不像camera那麼好捕捉耶!家人也好、同窗及上司也罷,你不聞人人哪會聞你,故一丁點也不值我後悔;再說了,畢業證書上的字、四年來的成績,好或不好會有人理你嗎?人就是這樣子。

講到這,到底跟面試有什麼關係?是啊,沒什麼關係,只是附帶提一下,面試就是要見人嘛,然後呢?跟面試官照個面講幾句就拍拍屁股走人……嗯,我知道你們都這麼想,從我的文字上浮出這畫面的確有些殘忍,然而我也不是沒體驗過,寫出來剛剛好而已。

屢試不第我想沒有人不難受,也是有人勸我繼續做行政老本行,這點我當然想過且積極得很咧,現實的社會告訴我們:有工作就要偷笑囉,別抱不切實際的夢想。可是年輕人真的就沒有一扇窗的機會嗎?你所學的、你所期待的、你想上進的,就要永遠束縛於小空間嗎?試想,一重回老本行,等於宣判你將失去「新鮮」這個詞,要想在公司向上爬的機率微乎其微,不想跟錢過不去,又不願永遠被侷限住,我很為難。

有想像過那種明不是你想去的公司還要硬著頭皮說你有多崇拜;或是去到「貴公司」深覺環境多好不然就多壞,剛到是個漢子離開成了痞子;抑或談到工作話題漸漸感到皮笑肉不笑?對啦,去日本你就感受得到那些服務業的辛苦。別以為我在抱怨什麼,事實上,我很能體會、甚至很愛這三折肱而成良醫的「不好習慣」,的確有朋友也常深感到被打槍的苦楚。是很痛呀,然沒有這樣哪能讓自己有機會反思過程呢?我這人就是懶,沒有程序、沒有過程,便無法讓我去動腦筋,我開始笑著學習、接納這一切,於是我也漸能瞭解,不要老是認為自己interview有多差,有時不完全是interview的問題,而是議題思考需再加把勁罷了。吶!把心敞開,不是就舒坦多了?

昨晚剛好看了某命理節目,談論「堅持」這個主題,雖知體會不了深受病痛的感覺,可是我清楚,跌下谷與沈入海底並不能畫上等號,我能做的就是把握我能把握的,然後拍一下自己的腦袋,使之更振作些。

看吧!不知不覺又寫成閨怨文了,我只能說,如果是身為長官的人看到我這篇文章,千萬別說我不經世事、更別以為我是神經病。因為,大仲馬、章太炎、巴爾札克得過什麼病,我就得什麼病囉。

感謝那些曾為我付出的人,也感謝那些曾打擊過我的頭子──
我要進步全靠你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