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聽】還是有其優秀之處──EarPods簡易開箱&不負責聽感分析


經5S手忙腳亂的開箱文完成後,接著就是著耳進行EarPods的初嘗試。
原本跟著iPhone 5一塊推出的EarPods,在當時也是引起滿多的話題,宅龜兒那時也差點「深受誘惑」想直接買一副來試試了......不過嘛~等待的感覺是對的,畢竟不是旗艦耳道,也就不強求地慢慢等到正式換機入手來個「初體驗」啦!

首先,EarPods它的外型,乍看之下咱也實在很難將他歸類──到底是耳塞式還是耳道式?
不過這一陣子的試戴下來,它的頭雖然變小了,可是戴的感覺還是偏向耳塞式,所以...就是耳塞式囉XD

下面有宅龜兒對這副新玩意做的簡單開箱和聽感分析,跟著咱一塊看下去吧!

IMG_8890

▼這次Apple總算也給專屬耳機一個簡單的家了,雖然這個殼不怎麼實用...^^"
IMG_8894

▼與以往款式同樣的三環3.5mm端子接頭。(有mic才會三環,若無則應只有兩環)
IMG_9002

▼主體多處地方設有氣孔,是加強中低音的重點。(分明是吹風機來著吧...)
IMG_9011

▼線控處有比舊款來得長,對大手的人來說可能會好按多了。
IMG_9013

▼新款改採mic的圖樣替代了小洞。
IMG_9012

在配戴感方面,由於宅龜兒的耳型那種不太能忍受耳塞式形狀的硬塞,所以才會對耳道式情有獨鍾,不過這也是因為隔音效果更好的這個理由啦。所以在EarPods形體判斷上,還是戴了才知好不好啊......雖然配戴時初期就會有的疼痛感比較減少,但戴久之後,仍漸漸產生些壓力與刺刺的感覺;而隔音效果同樣加強不少,但與耳道式還是完全不能相比。咱還是比較喜歡繞耳的耳道式呀~

接下來的重頭戲──聽感分析。
這邊當然要以主機5S做搭配,以下為約RUN過50小時後的聽感。

基本上,如果不要那麼強求於表現難度頗高的管弦或重口味電音,EarPods的「可聽性」還是不錯的。只不過整體表現上,它呈現的音場太過「結實」,反而不夠寬闊;再者,EarPods雖然Apple指稱已大幅加強中低音的表現效果,但宅龜兒聽的感覺,真正加強的地方不在於配樂與背景樂上,而是在於「人聲」──意思是指,男聲與Hip-Hop等類型音樂比較具有魅力。

另外像是難度不高的吉他樂器就處理的很中規中矩,也很耐聽。不管是輕快的吉他伴奏、深情的吉他配樂、或是清脆俐落的搖滾曲風,節奏感表現得乾淨流利,算是一大驚奇特點,就連之前試聽IE80篇提到鄉村樂的口味稍遜色這點,EarPods表現鄉村樂還真的不錯說。即使是IE80原廠線身在這點可能都還沒有如此簡單的效果。

不過女聲方面咱在這裡就不是那麼推了。以流行樂來說好了,尤其不要拿來聽Selena Gomez、Ellie Goulding、Miley Cyrus...等擁有甜美聲線的女歌手(天啊這些都不能聽還要聽誰哩??),EarPods反而使她們表現的甜美聲音變得有點僵硬、甚至可說是「陽剛味」啊......
但若是你愛聽Nicki Minaj、Jessie J、Fergie等沉厚低音女聲就很合胃口...嘿嘿!這低音就反轉為甜美了~

至此咱很懷疑一點,就是當時研發EarPods的調音師和工作人員是都喜愛流行搖滾、饒舌和鄉村曲風嗎XDDDD

下面簡單提供一些EarPods表現不錯的曲目供各位參考~
(點選曲名可直接連上Spotify,記得要有會員)

(流行)搖滾類:音樂層次分明,樂器不會太過蓋掉主唱聲線。
1. Maroon 5 - This Love
2. Of Monsters And Men - Little Talks (必推!)
3. Keane - Somewhere Only We Know

饒舌類:聽這些曲子的感覺,就好像......真的有人正在你耳邊碎碎念XD
1. Macklemore & Ryan Lewis - Can't Hold Us (feat. Ray Dalton)
2. Nicki Minaj - High School (feat. Lil Wayne)
3. Pitbull - Hotel Room Service
4. Eminem - The Monster (feat. Rihanna)

女聲暨其它:會讓你起雞皮疙瘩、或不禁想跟著音樂打節拍的曲子。
1. Carrie Underwood - Blown Away
2. Carly Rae Jepsen - Call Me Maybe (甜美女聲的例外曲)
3. Gotye - Somebody That I Used to Know (feat. Kimbra)
4. Alex Clare - Too Close (這好難歸位也太必要推薦了!Alex Clare的低沉嗓音在EarPods有不錯的效果展現)


IMG_9030


小結:
其實以與舊款完全依樣的價格來說,EarPods真的已經很對得起這個價位和品牌水準了,音節層次表現分明、乾淨清脆的節奏也是讓人耳朵為之一亮的突破。如果不是進階耳機玩家的朋友們,這副耳機就會是你不用再多敗家的好搭配,沒事也可在家做其它影音使用,算是不會一下就把它丟在一旁的機種。也許這副EarPods宅龜兒就會乖乖將它收藏起來不送人了呢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