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聽】登上好旗艦,深入好聲音─Sennheiser聲海IE80耳道式耳機

又來了的前言:
如開箱預告,這次宅龜兒將要認真的下海寫一篇試聽感想,而且咱會準備不同曲風、類型、口味的曲目來進行比較;當然啦,咱不是個喜好華語歌的小宅宅,所以如果要咱評論用IE80來聽中文曲子,這點咱也實在很難講......

其次,下面準備的曲子多偏Hip-Hop或電音、流行類,倘若你喜歡的曲子走向與咱差不多,那麼這邊很適合參考,若是不愛也沒關係,至少可以證明IE80這隻怪獸強的地方在於哪個程度。不過宅龜兒還是有另外準備些女聲,來試試沒有"女毒"要件的IE80能否禁得起打擊考驗。


如主圖所示,咱們這次準備的訊源為iPod Video (Classic前身)來進行試聽。由於比較過iPod Touch、iPad(1代與mini)等器材的聽感,雖然蘋果家的產品聲音走向都是較為「冷聲」的,發現Touch和iPad在輸出方面還是遠不及Video的濃重,故此次就由這台「老古董」上陣體驗。
另外,準備的音源是FLAC轉Apple Lossless音訊檔或320kbps以上音樂檔案試聽。IE80也因套上海綿耳塞吸去太多震撼度所以換成較舒適的雙截耳塞。

以下咱會將試聽的曲目分為幾類型,藉由分類好細說IE80的表現程度。也附上該曲的試聽SC連結(有些曲沒完整版),供各位分享。


流行/R&B

流行的歌曲很多,尤其現在歌手紛紛愛玩「feat」版,一首曲子有兩人合唱好像才會賣;R&B也趨向於流行走勢,逐漸開始受廣大聽眾喜愛,不過有沒有偏掉倒是很難說,總之兩種類型的曲風有相似之處就把它們放在一起。所以這次就找一些令人朗朗上口、自己聽來也舒服的好歌來試聽:

1.Pink feat. Nate Ruess - Just Give Me A Reason

基本上,Pink的嗓音並不高,但很有爆炸性;在搭配Fun.的主唱Nate Ruess助唱下,反而有點顛覆一般"女高男低"的歌曲印象。在試聽過程,可以清楚聽到Pink不細高但渾厚的嗓音,背景音亦配著她的聲音有著重重的節拍,在其中穿插的鋼琴伴奏,IE80表現起來很是「Q彈」滑順。不過Nate Ruess的聲音太高,在飆高音的地方有點糊掉,可惜了點。

(SC連結被刪了,Spotify代替,請先安裝Spotify。)
2.Jessie J feat. B.o.B - Price Tag

來自英國的流行女聲Jessie J,也是具有深沈力量的唱功,而且高音的部份唱起來也不費力。這首《Price Tag》在IE80的詮釋下,節拍加重且清脆響亮,但毫不會吃掉Jessie的歌聲,清晰度算有表現到,同時中段B.o.B的Rap加入,雖稍稍有蓋過人聲的情形,然表現還算及格。




3.Alicia Keys feat. Nicki Minaj - Girl On Fire (Inferno Version)

又一首 feat,還是近期最愛的女嘻哈Nicki Minaj搭配。Alicia Keys的唱功就不用懷疑了,在這首《Girl On Fire》裡,主歌的地方Alicia Keys與背景節奏搭配的「合作無間」,細節不但有表現出來外,還會有「迴盪」的效果產生,在整首不斷有合聲的配合中,清楚而餘韻如流水般加長;中段因Nicki Minaj的獨唱,在節拍上人聲並沒有被吞噬掉,且餘韻聽得非常清楚細緻,稍稍挽回了Rap走向表現上的劣勢。


4.Eminem feat. Rihanna - Love The Way You Lie

噢~還是 feat耶(不要嫌煩嘛各位)!不過這首曲子「有點歷史」了,看在Eminem的份上才推Rihanna的這首(但它算是Eminem的單曲說...)出來。這首Rihanna的聲音不多,然而在她類R&B的唱腔下──女聲還是沒加到分呀歪歪......反而Eminem的Rap比較突出,還好重節拍旋律在副歌上幫助了不少,Rihanna的聲音頓時成了蒟篛般ㄉㄨㄞ ㄉㄨㄞ了。


5.Kelly Clarkson - What Doesn't Kill You (Stronger)

總算有一首沒 feat了是吧,美偶一姊Kelly Clarkson那具有Power的渾厚嗓子一直都很適合唱帶些「心碎感覺」的曲子(很有說服力吧咱想)。IE80詮釋這首《What Doesn't Kill You》得到了很好的呈現空間,不僅將Kelly Clarkson的聲音變得更紮實乾淨,也沒搶去她的第二合聲道及背景音,在五首流行曲中,此首的整體表現最強。


嘻哈/(另類電子)搖滾

來到了嘻哈與搖滾測試了,以這兩種類型的歌曲來說,耳道需要有很好的解析度才能完美的呈現,搖滾要的不僅低音域要強,但又不能搶走主唱的聲音。嘻哈更是要注重中頻的表現,人聲才會有最好的細碎清楚度。

1.The Black Eyed Peas - I Gotta Feeling

夜店名曲(咱沒去過怎知?)之黑眼豆豆的《I Gotta Feeling》,即使到現在聽起來還是很有爽感吶!不過經由IE80的表現下,will.i.am的Rap段有點慘不忍睹(聽完之前擁有的幾款動鐵式耳道來比),Rap有點散掉;副歌的部份又救了回來,will.i.am、Fergie的聲道以及背景節奏搭配非常match,加上這首曲子本來就偏屬電子、舞曲的風格,IE80的呈現就會比較「黏」又厚重,但整體上來說仍是滿意。


2.Pitbull  feat. Ne-Yo, Afrojack & Nayer - Give Me Everything

嘻哈巨星鬥牛梗來也!不過只能說,在IE80帶動及《Give Me Everything》此首本身的電子曲風幫助下,Pitbull的聲音才能算及格,不然裡頭Ne-Yo的聲音就真的不算突出,且Pitbull的嗓音本就很低,要怎麼帶出咱想所有的耳機都有待突破吧。



3.Nicki Minaj - Freedom

到了宅龜兒最愛的女嘻哈了,其實Nicki有很多首嘻哈經典,不過咱大反其道推了這首。主要是少去電子音樂的加染,以《Freedom》節奏放慢,韻味又很重的呈現效果來試試IE80,試聽過後的感覺果然沒讓咱失望,Nicki的聲線變得夠味道,Rap沒了重配樂的干擾就很是清晰夠力,算是得了個高分。


4.Muse - Madness

話說這首好像是近期最受歡迎的Electronic rock了,從2012年發單曲以來眾Blog間不斷有推薦的文章出現。主唱Matthew Bellamy的聲音,低的很有磁性,高的又充滿魔幻、令人驚艷,在這首《Madness》可說是完全地裸露出啦。IE80不但拿捏得恰到好處,充斥著媚惑的synthpop感受亦貫穿全曲,吉他的聲音又那麼深切,整首最具爆發力的後段更是會讓人起雞皮疙瘩。只能說,晚上聆聽會很好睡(?)。


5.Coldplay - Viva la Vida

一個搖滾樂團玩出Baroque pop,你就能想像他們有多炙手可熱了。IE80將《Viva la Vida》的提琴配樂詮釋得絲絲入扣、和弦處處到位動人,定音鼓聲亦顯得磅礡有力,但這不影響內中原始搖滾的節奏元素在,歌曲變得十分動人!

SC找無正常版本。雖然嵌入MV,但好像還是要到專屬Youtube上才能看...XD
這是第二版的MV,更有意境,到最後段很激昂會很有感觸。


電音/舞曲類

電音是近期宅龜兒最愛享受的類型了,除了有刺激、有狂熱、身體還會不自覺律動起來!實在太適合宅在家不運動的咱啦~話說回來,IE80這隻怪獸很適合聽電音舞曲哦!不知道是誰開始洗腦宣傳Beats Dr.Dre系列很適合聽電音......超無言吶。

1.Zedd feat. Matthew Koma - Spectrum

來自俄羅斯的新生代電音舞曲DJ──Zedd,早在之前就與不少大咖合作,創造些帶有現代感的流行電音,不過直到2012年、也就是去年才發行第一張屬於自己的專輯《Clarity》。收錄在這張專輯中的主打《Spectrum》,旋律有點像是"處於外太空"的前衛風,混雜著迷幻的節奏。身為第一首挑戰IE80的電音曲,表現果然是出乎意料的優!不僅能將這種現代House的重節拍清楚帶出來,音場亦是近乎完美,渲染力十足不說,年輕小子Matthew Koma的美聲(真的是美,聽起來很像女生啊)聆聽起來更加深了那種「眩目」的虛空境界......總之很棒,入手這種旗艦必聽的歌!



2.Calvin Harris feat. Florence Welch - Sweet Nothing

這位高富帥DJ雖然沒有上面那位年輕,但他的知名度就不用多說了吧?《Sweet Nothing》這首呢,沒有前衛電子舞曲般的強烈節拍,不過非常耐聽。持續不斷、由緩而激的間奏、帶有曖昧和渴望的旋律,加上"火紅"女Florence Welch那如嘶吼般的唱腔,很值得一再回味。尤以IE80呈現的效果來說,女聲保持平穩,但卻能將那由慢緩升成激昂的節奏帶得順暢有感情,一點也不輸給整首曲中最精采的副歌間奏。IE80難得有女聲出來搶勝了(笑)。


3.David Guetta feat. Usher - Without You

又一位熱門DJ!而且還都不是美國佬。David Guetta也算是個資深的電音玩家了,這次挑出一首既有舞曲、又有一種R&B味道的單曲《Without You》。因為整曲下來都有著期待且欲爆發的能量在,IE80本就可以滑順的處理這種旋律,而Usher的加入,使得流暢的節奏添了彷彿抓不到、也觸不著的遙遠聲線,更具玩味。


4.Kylie Minogue - Timebomb

Kylie Minogue這位後來專挑激烈舞曲唱的重口味老大姐,本來細緻和溫柔的聲線,放在這種雙腳都快要離地的動感舞曲裡......說真的,還真沒什麼違合感!只不過在IE80的處理下,動感依舊在,唱的部份有點快被蓋掉,然細節上還是有抓到,大致來講就是差在中頻這塊。

5.Lady Gaga - Lovegame

其實有點不想介紹太多家喻互曉的偶像型歌手,可畢竟Lady GaGa在舞曲這塊還是有一定趣味(?)影響性,然而深究起來,還是她的第一張大碟最好聽、也最耐聽。例如此首《Lovegame》,極近繞舌的唱腔與詞,雖整首來說key是不高,卻也正使得旋律上更融為一體。IE80在這首曲子上並無太大突出感,因為曲子從頭到尾皆有提升到,有一種老式舞曲轉性得更黏、也更清脆的感覺。


6.Flo Rida feat. Sia - Wild Ones

本來一個項目只想介紹5首,但這首太熱血、又是嘻哈教宗領銜,想放過會對不起自己啊......
Flo Rida的嘻哈曲子多半是伴隨著電音風格的歌曲,這首《Wild Ones》也不遑多讓的帶出刺激感受。由IE80完美的演出,本來介於中低層的Flo Rida嗓音,頓時變得迴聲超級明顯,節奏也變得會彈、有力道,而在Sia的加襯中,稍比Flo Rida的聲線表現遜色些,不過她的聲線卻也變得異常濃郁。


管弦女聲/鄉村/J-POP

聽了那麼多「HIGH歌」,宅龜兒當然也會聽一些抒情、輕鬆的女聲囉。在女歌手完美的表現下,配樂的呈現當然也不能輸,IE80可能沒有像鐵三角一樣那麼針對女毒,不過應是可以表現出最平衡的音色走向。

1.Lana Del Rey - Young and Beautiful (DH Orchestral Version)

集優雅與才情於一身的陶醉女聲Lana Del Rey,在新版大亨小傳電影中,唱出這首令人心醉又心碎的抒情曲《Young and Beautiful》;這次,咱挑了純管弦配樂的特別版來試聽,除了Lana的聲線不變外,也可正式考驗IE80對管弦的敏銳度。小提琴聲尖銳滑順但不搶走其它聲線,大提琴隱約的怒吼與起伏在IE80的帶動下非常顯著,定音鼓表現彷彿像是一個麵點師傅打麵團般,Q彈又沉穩有力,法國號的聲線嘹亮並加重了那節奏情感的流動,在這種純管弦配樂下,Lana就像是清唱似,聲音不僅廣闊,穿透力也有所突破,與之前她唱過的曲子相比有大大的不同處,然不變的就是那滄桑的感覺了。


2.Adele - Skyfall

從來就很少聽到連間奏曲段都如此動人好聽的歌了。本就有著低沈美妙嗓音的Adele,這首《Skyfall》的整體表現簡直是A+++都不能形容的完美,不說是經典就太過意不去了。以IE80的呈現上來講,幾乎判定是最適合聽此類型的曲子,尤其是合聲的部份更是使人陶醉而深陷其中。


3.Carrie Underwood - See You Again

與Kelly Clarkson同樣是出自於美國偶像,於鄉村音樂界大放異彩的Carrie Underwood,具爆發性又親切嘹亮的歌聲,總是能獲得聽者的共鳴。雖然在IE80表現中,Carrie的聲線有些晦暗,不過還是能聽出那嗓音的能量;配樂的吉他及鼓鑼聲反倒變得清脆明亮,難道這就是IE80想表達出的鄉村美妙玩音?


(不知為何只有See You Again這首無法使用嵌入,欲試聽者亦可直接進入Carrie的SC空間。)

4.宇多田 ヒカル - FINAL DISTANCE

別說咱沒分享亞洲歌聲,這位Hikki小姐就是咱停留在J-POP裡的美好記憶了。雖然這首《FINAL DISTANCE》已有長達10多年的是歷史,然宅龜兒還是很常在iPod裡頭播放,理由就是喜歡那老使咱雞皮疙瘩(?)的哀愁曲調。用IE80來聆聽更是加深了這種「後作用」啊,而且是從頭到尾、毫無保留的柔美流韻,音場擴大得有如歌名般,是「零」也是「最後」距離了。
唉,只可惜她"退隱"好長一段時間去,想要再聽到這種深情曲調有得等囉。

日文歌SC可能就不太容易找了,只好分享MV,但MV拍得也很有意思哦。
MV的畫質有點舊舊的,不過也沒辦法畢竟好多年前的作品了。
(某亞洲小天王偷偷說:我曾仿效這支MV...科科)

5.水樹奈々 - PHANTOM MINDS

都怪咱太久沒接觸動漫了,至今竟然依稀只記住水樹奈奈她細細不太高但激昂的嗓音而已。這首《PHANTOM MINDS》算是咱「正式」接觸她的第一首曲子,聽聲優的歌真的就彷彿在看動漫般,有慷慨激昂的熱血節奏;而IE80的表現也不遑多讓,水樹奈奈的聲音維持水準,吉他與其它樂器的撥弦與敲擊聲也絲絲入扣、盡收耳裡。不知為何,在這首的細節表現上,算是全面的高水準(是咱定的標準太嚴苛??還是太密集聽所以什麼都好...XD)。



後結:
聽完了超過20首、不同類別的歌曲,總歸下來,IE80的整體表現度是非常到位的。在大多都是以女聲為聲線的主幹中,高音解析度可能還差那麼一點味道,不過以宅龜兒多偏好中低音女聲的口味來講,卻是綽綽有餘了。
而在演奏部分就不用多說囉,全面的完食,毫無保留的能量讓一些需要重低音加強節奏感的音場更是全面升級!低音不糊且清晰明亮,演奏的樂器就好像是能輕易辨別似的,每個音色清楚又不分岔,反倒更具力量,「旗艦」機種當之無愧。
不過以完整細節來說,還有一個小缺點仍是得點出來,那就是中頻部分。如果有像宅龜兒一樣擁有過好幾支動鐵式耳道,多少就能聽見中頻聲道方面,IE80是有需要加強的地方。這點,相信能由上擴或換線來改進。

最後,選出以上試聽曲目中,IE80必聽之三首:
Adele - Skyfall
Flo Rida feat. Sia - Wild Ones
Muse - Madness

小小的一篇試聽,就給大家斟酌參考囉!
也歡迎大家可以多與宅龜兒分享你的意見哦。^^
(SC歌曲如有掛點麻煩通報一下嘿~)

※本篇評論僅供參考分享,詳細聽感請依個人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