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 飛雲苑
Design by Dzignine
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母親節還是來瞎聊面試二三事


.
咳咳抱歉,我偷懶太久了……
連我自己都瞧不起自己了!!













每天都有那麼多靈感可動手,但就是鼓不起勇氣()
要不是想到有台筆電放太久生灰塵,大概還是不想上來清呃不是,是更新

今天閒來無事,來聊聊關於「面試」這門話題吧!
為什麼會突然想到呢?
我想應該是看到最近有些朋友在找工作、部落格上一堆格友也是、又加上也到畢業季找工作時節了,所以也把一些以前經歷過的畫面來重現(幹譙)一番囉~

希望主管級的看到這裡能趕緊按下畫面右上角的叉叉……

言歸正傳,以下先分享三則小故事給大家「參考參考」……


1.
某公司的某單位頭頭在某個星期四打電話邀請我前往面試,時間約在下個星期二下午兩點半。於是當天,我非常地準時到了那家位於南京東路上的某公司,於是一到我就客氣的詢問下位於門口的總機小姐……
「不好意思,我找x先生,有跟他約兩點半面試。」
這時總機小姐面有難色的說:「嗯不好意思,x先生他現在外出接攝影case哦。」
(其實當下我臉上應該已經冒出三條線了,但還是很客氣的繼續應答……)
「那麼,他有說什麼時候回來呢?」
「嗯不確定耶,不過通常要23個小時左右。」
「嗄!?要23個小時?」
「嗯嗯,對。你要不要改明天再過來呢?」
「嗯好,那我再聯絡好了謝謝!」


我相信有些人看完會很理性的作出反應:前去公司前可以先打個電話啊!
對呀,打電話。可天曉得你會想到一家載出「有點規模」的公司,竟然會送給面試者這種「大禮」!













呵,這真是我想也想不到的畢竟我之前也從沒遇過。
於是後來怎麼樣了呢?
是的,這門應徵如同我的最後一句話般,就「謝謝再聯絡」啦!


2.
某家傳播業公司約某晚六點前往面試。
到了該公司後我直接詢問總機小姐,總機小姐好像知道我是面試者,沒多說什麼就帶我到旁邊靠逃生間的桌椅請我稍坐等候。
在我到桌椅前要坐下時,我發現我的座位對面有一位小男生,
(為什麼說他是小男生呢?因為他穿著很肖年嘛~又沒穿西裝皮鞋)
嗯,我想應該也是來面試等很久的,不曉得自己是不是還排在他後面。
從我的角度可以看到櫃檯與大門口前的沙發區是一組人在面試。
「呵呵、哈哈、嘻嘻……」這不時傳來的聲音,看來他們聊得很愉快!
我又無聊的看了那應該是面試的女生一眼哦~看起來很時髦!
(我又為什麼說她很時髦呢?因為她穿著就很清涼時髦嘛~穿熱酷涼鞋耶)
咳咳,抱歉,我的眼睛就是如此無聊,淨觀些有的沒的。

於是
……
………
這麼一等,15分鐘過去了……
嗯,站起來了,那麼應該結束了!
欸?那個女生往這邊看?
欸?我對面的男生也站起身?
欸?男生走到女生身旁,女生順勢勾著男生手臂,然後兩人跟那貌似是面試官的人笑笑的道別。












欸欸欸!?原來他們是情侶?(恍然大悟~)
然後,那個(確定是了)面試官彷彿尚未從上段面試的嬉笑中脫離,看到我就請我過去沙發坐下交談了。

約莫15分鐘(好快感覺沒聊到什麼),我的面試結束了,
感覺得到面試官的狀態是呈現非常有活力狀,因為她在陪我等電梯前都還是咧嘴的笑聊。
另我震驚的事情發生了……
笑笑道別、進入電梯、按下按鈕,接著門關起來的那一剎那我聽(也看)……
那面試官大姿勢的伸了懶腰、對著總機那邊說:「啊哈~總算結束!搞定!」


嗄!?對你來說,面試就是以搞定來形容的喔?
然而,我不在意妳怎麼形容,
只不過,其實妳可以在我離開,甚至是完全下樓後,再說這句話也不遲。
結果這句話偏偏就被我聽到(還看到那誇張動作>”<)……

可能我太過於敏感,但我覺得這給我的感覺是「敷衍」兩個字都不能形容的。

還有,原來面試可以帶凱子(?)呢~我受教了。


3.
這次的面試,應該是我遇過最誇張的一次。
絕對想像不到,甫見面就稱你成熟的面試官,竟然是完全不留情面的傢伙(已完全不知該如何形容)
事情是這樣的:
當聊完工作職務上的事情後,想當然耳對方一定會開口問你還有什麼問題。
於是乎我就說啦~(至於是什麼問題我就保留了…)
不過後來她給我的答案是:「嗯~你的問題可以再說清楚的,我覺得表達能力需要再加強!」
結果翻了翻我的作品集後,還是對我說:「你回去可以試著寫一篇新聞稿給我嗎?」

最後結束時,她問我:「履歷是可以給我的嗎?」
我點頭應可,但她一併將我的厚厚的作品集給拿走…..我完全不知如何接話就被請出門了。


真是晴天霹靂!!
真該說這位面試官太老實、還是不懂得做人情”……
歷經人情事故的人居然還有這樣的應答方式,這教面試者情何以堪?
還好宅龜我心臟夠強,不然真不知道會不會當場羞憤吐血而死~

大概真說最火大的部份,大概就是隱形式ㄎㄧㄤ走我的作品集了吧。
也不是說它多珍貴,然而卻是用家用印表機,慢慢地等它印出來的,
她拿走代表的是浪費(我的)紙、還有浪費(我的)墨水及用電之行為。
(很懷疑有人情事故經歷的難道不知道作品集怎麼可能就只給一家公司看…)













所以,你覺得我還有可能再浪費時間寫狗屁新聞稿嗎???
總之整體來說,這已經是浪費車錢跟力氣白走一遭了!



唉,寫完了~
每想起一次,就會有另一種體悟與感受。
總覺得世界上還是會有人比我更慘,我也就不必那麼計較。
可有時又想想,人跟人之間,不就是要多些體諒與將心比心嗎?
誰沒當過新鮮人?又是誰沒有出道青嫩的時候?
如果這些面試官能多些體諒的心,或許面試者在不知能否錄取的同時,至少能給予他們更加有力量。

不要再全數怪罪面試人了好嗎?

ps.我覺得面試的路走下來,只要面試官是女的就很不好惹…XDDDD



最後,在這五月母親最大節,還是要獻給所有當媽媽(好啦!!你曾是面試官也行)的辛苦族群
母親節快樂囉~~

阿母偶愛泥~












.


0 意見:

張貼留言